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借助科技綠幕 俄老婦滑翔天地間

俄羅斯老奶奶蘇波提娜在綠幕技術的幫助之下,輕而易舉地飛天遁地。(網路影片擷圖)
俄羅斯老奶奶蘇波提娜在綠幕技術的幫助之下,輕而易舉地飛天遁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YouTube網站的影片除了提供娛樂或教育的功能之外,也可以用來滿足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夢想。以俄羅斯老奶奶蘇波提娜(Tatyana Subbotina)為例,她可能沒有機會或有能力可以穿著飛鼠裝在空中滑翔,但在綠幕技術的幫助之下,她能輕而易舉地飛天遁地,猶如超人再現。

綠幕是在影視拍攝現場設置的綠色背景,它可以是一塊布幕、一面牆、一塊木板,甚至是人身上穿的綠布。對這種背景前方的演員所拍攝的畫面,都可以透過後製軟體進行去除背景,進而將演員後方的背景換成各種不同的場景。

此種技術是影視界製作特效的一大法寶,蘇波提娜雖然年事已高,但她卻懂得這種技術,而且拍攝了不少這樣的特效影片在YouTube網站上分享,其熱情與創意絲毫不輸年輕人。

在她最近發表的一段影片中,蘇波提娜以夾子將床單夾在大衣上,充當飛鼠裝,然後假裝真的在空中飛行,還不時發出讚歎聲。並將背景透過綠幕技術置換成其他人拍攝的驚險飛翔畫面,彷彿她真的從高空中飛越群山峻嶺,最終安然抵達地面。

這一系列特效影片讓蘇波提娜成為網路紅人,而她也不藏私,經常在影片中分享如何運用這種技術,甚至還製作教學影片指導他人學習。對此,很多網民表示感謝,而且鼓勵她繼續製作此類影片。

蘇波提娜住在俄羅斯南部城鎮薩亞諾戈爾斯克(Sayanogorsk)。在退休之前,她從事教育領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