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杜絕爐碴海砂 國產邀廠商加入安心建材

國產在台北、台中皆有設立「安心建材履歷」展示中心,參觀需先預約。(國產建材實業提供)
國產在台北、台中皆有設立「安心建材履歷」展示中心,參觀需先預約。(國產建材實業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灣首家獲得「綠混凝土」的國產建材實業力推「安心建材履歷」,不但自創七道三關混凝土把關程序,日前也在台中成立全台第二座「創新混凝土暨安心建材履歷」展示中心,廣邀業界、民眾前來參觀了解混凝土。

國產建材實業公關室總經理劉忠繼表示,「七道三關」原本是內控程序,三年前將其公佈出來,讓大眾、業界更清楚混凝土的每一道管控。從源頭礦山開採抽驗開始,一路到工地現場抽驗,一共七道程序;並在砂石供應源頭、進入砂石場、砂石進入混凝土廠等三處進行酸鹼值測試、熱壓膨脹試驗等。所有資訊即時上傳ERP系統,一掃QR code,就能清楚看到每個步驟、資訊。

目前中部已有88家營建公司加入安心建材履歷,包括達麗建設、冠德建設、寶樺建設、紅磚屋等,而台北則以潤泰興建的全台第三高樓「南山廣場」為代表,該建築主樓選擇使用國產的高強度特殊混凝土。

2014年,「國產實業」更名為「國產建材實業」,朝向全建材邁進,也是台灣第一間以「綠混凝土」通過綠建材的廠商,強度不變,但可節省一半水泥用量。

國產在台中的「創新混凝土暨安心建材履歷」展示中心可看到混凝土的生產全過程,並有各式新研發的混凝土產品,如:清水混凝土、海綿城市的透水混凝土、可浮在水面上的浮水混凝土、透光混凝土等。國產建材實業也希望透過公開透明的程序,邀請業界一起提昇建材品質。

透光混凝土可用於裝飾牆面,國外已有諸多設計案。透光混凝土可用於裝飾牆面,國外已有諸多設計案。(國產建材實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