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爭取台積電 陳菊:已設專責小組

高市議員張豐藤15日針對高雄產業轉型建議高市府成立「循環經濟產業辦公室」。(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議員張豐藤15日針對高雄產業轉型建議高市府成立「循環經濟產業辦公室」。(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張豐藤15日質詢表示,希望高市府積極協助台積電解決投資障礙,並為在地石化與金屬業轉型提供整合平台,他建議成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盤點高雄產業,解決投資困難或法令問題。高市長陳菊回應,市府對台積電投資持續積極溝通,「有些事必須尊重張忠謀董事長,時機對了就會對外公布」。至於,廠商遇到投資難題,市府已建置「重大投資會報」任何重要投資障礙都會在會議中排除,包含水電、空汙與建照等問題。

張豐藤表示,近年高雄招商不利,台耀、曄揚及中石化公司設廠卡法規環評,蓋廠不堪空轉只好喊停工,對高雄產業發展殺傷力很大;此外,原本高雄石化業轉型高值化,政策沒解套,傳產升級不了只能等死,這些就是台積電與廠商擔憂的事,希望市府不要把問題拋回中央,不只喊話要台積電來也要拿出實質行動,努力為台積電與所有投資商解決困境。他建議市府成立「高雄市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盤點高雄的產業,解決投資的困難或法令問題,做小而美、高值化兼具環保工安的零廢棄、零排放綠色循環經濟。

陳菊表示,市府對產業投資並非被動,不只高雄、中央也很重視台積電,並成立專責小組,高雄也在其中,「很多事都在做、不方便說,也要尊重台積電,等時機成熟自然會對外說明,看最後結果論」。至於,廠商投資問題,市府都有掌握關心,也有專責平台協助;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補充說,市府早已建置投資溝通平台,任何重要投資障礙都會在「重大投資會報」平台中討論與排除,包含水、電、空汙與建照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