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新北國際鼓藝節 頂尖樂手鼓力全開

9個國家的頂尖樂手參加國際鼓藝節。(記者宋順澈/攝影)
9個國家的頂尖樂手參加國際鼓藝節。(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藍悅真/新北市報導】新北市國際鼓藝節邁入第11年,15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開演前奏。國內鼓王、新莊鼓藝團、新店太鼓團、優人神鼓、御鼓坊、采風樂坊等都到場,為鼓藝節揭開序幕。今年特別邀請9個國家的鼓藝頂尖高手參與,精采可期,喜歡鼓藝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今年延續去年的演出地點,包括新莊、新店、板橋等地區都有精采節目演出。21日晚上,首場開幕將在新莊體育場草坪免門票盛大演出。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今年與「第9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合作,力邀來自英國、法國、俄羅斯、泰國、黎巴嫩、烏茲別克、匈牙利等國際頂尖樂手來台演出。此外,擁有上萬粉絲的采風樂坊特別為鼓藝節演出鼓藝版的「東方傳奇」,帶來高水準的鼓藝表演。

文化局表示,國際鼓藝節將在21日於新莊體育場陽光草坪盛大開幕,由優人神鼓領軍主演,第9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的《天才x魔幻》也將於該場次演出,民眾免門票即可入場欣賞。《天才x魔幻》是由俄羅斯的納迪沙納與法國的西恩組成的擊樂二重奏帶來的表演,因外型特殊,形狀像炒菜鍋,以被稱為最接近宇宙聲響的「飛碟鼓」而聞名。同場也有來自英國的馬拉卡擊樂二重奏,帶來從古到今的改編及原創敲擊樂作品。

林寬裕表示,新北市國際鼓藝節可說是台灣鼓藝最高殿堂,今年特別加入爵士鼓主題,希望帶來東西融合、傳統與新潮的節奏饗宴。文化局近年來也在鼓藝教學領域著力,今年再度邀請御鼓坊的陳文吉老師為雙溪國小、光華國小、長安國小進行鼓藝教學,並在鼓藝節中演出;新店國小這次將演出「百人擊鼓」,展現新北市學校鼓藝文化的成果;期盼透過國際鼓藝節,在傳統根基上,創造出更多鼓技藝術的特色,將鼓藝文化向下扎根,讓大家看見新北市的鼓藝特色並推廣至新北市各個角落。

文化局表示,25、26日有兩場精采絕倫的售票表演。首先登場是25日《驚豔擊樂經典》,由世界五大打擊樂團之一的匈牙利阿瑪丁達打擊樂團帶來令人驚豔表演,為聽眾帶來更多聲音的可能;26日《勁速節奏》由台灣、泰國、黎巴嫩、烏茲別克的樂手聯手演出,挑戰打擊樂速度的極限,透過即興風格、舞蹈,呈現風情萬種的異國聯演。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https://goo.gl/dQY0u6。

另外,韓國傳統藝人集團6月10、11日將在新店碧潭東岸廣場的爵士鼓月光夜演出;「台灣鼓王」黃瑞豐6月17、18日將於新莊體育場的鼓藝音樂會壓軸演出。活動訊息可至官網www.ntc-drum-arts.com.tw以及新北市國際鼓藝節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