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核心期刊前主編被查 背後有靠山(下)

⊙周曉輝
接上文

問題是,烏東峰的問題多次被舉報,為何卻直至今日才落馬?網路新語絲幾年前刊登的署名巴陵羅子的題為〈湖南省社科院公費數百萬為院長朱有志父親辦喪事〉的文章,或許可以幫助找到一些線索。

按照文章所言,2007年,湖南省社科院動用公費數百萬元為院長朱有志的父親辦喪事。該院全體員工兩次集體奔喪,全體送禮,一次為朱有志的父親,一次為副院長王曉天的母親。烏東峰一個人給朱有志就送了1萬元(人民幣,下同),《求索》雜誌社則送了3萬。文章說,因為去奔朱有志父親的喪人太多,所以在長沙、高速公路路口,都站有人向奔喪的人散發怎麼去他老家的路線示意圖。此外,喪事中還用警車開道,晚上還放煙火。

這個朱有志何以如此膽大妄為?是因為他背後有省委領導撐腰。文章透露,朱有志買通了湖南省前任省委、省政府的某些領導及其祕書。譬如某位省級領導的姪兒,叫戚祖良,他在湖南某縣市當一個普通辦事員,「阿斗」似的人物,不學無術,但是,朱有志為攀上那位領導的關係,把戚祖良調到湖南省社科院,分到一個研究所,不到一年時間,沒有寫什麼學術論文,卻把他「破格」評為副研究員。其後,將其調到行政處當副處長,分管最有油水的基建。朱有志開口閉口就講:「我們X書記說」、「X書記」。

這個戚祖良的背後的書記應是戚和平。其在1996年至2003年任湖南省委組織部部長,2003年至2006年任湖南省委副書記,其後任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2011年轉任顧問。

在戚和平任職期間,與江澤民的手下、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張春賢、省長周強均有不少交集,2人也都去過湖南社科院考察,肯定其工作。至於肯定的工作應包括朱有志和烏東峰利用《求索》雜誌發表多篇吹捧江澤民的文章,以及湖南社科院高調批判法輪功。

有了戚書記這個靠山,朱有志才有恃無恐,甚至公開說,領導祕書那道關卡被他買通了,你們告狀的人,告狀信被領導祕書扣押了,還返回到他手中。

巴陵羅子的文章還講述了發生在2004年元月的一件事。當時,湖南社科院召開全院員工大會。在會議上,烏東峰威脅反對派何光岳「老子要殺了你」,朱有志大罵何光嶽有「神經病」,何光嶽是「癲子」(瘋子)。於是,何光嶽對外發表〈致全國人民公開信〉,控訴烏東峰、朱有志。同年5月,湖南省社科院博士要殺人一事在全國互聯網和新聞媒體上傳播開來。新華社、《中國青年報》等媒體都有新聞報導。

事件被披露後,因為有戚書記的庇護,朱有志和烏東峰不但沒有受到處罰,《求索》雜誌反而獲得了省委宣傳部20萬元的撥款。此外,烏東峰還秉承朱有志的旨意,出錢擺平各類新聞媒體,把所有不利於有關省市領導的新聞、批評文章刪掉。

如今,烏東峰被查了,其背後的朱有志、戚和平呢?戚和平背後還有誰呢?(受限篇幅文有刪節)(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