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蒙女高官被查 夥同丈夫貪逾億

中國第一個因其丈夫經商被查處的正廳級官員陶淑菊(前)。(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第一個因其丈夫經商被查處的正廳級官員陶淑菊(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泓博/報導】日前,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前市長陶淑菊因嚴重違紀被「雙開」並被立案審查。陶淑菊任職期間冤案不斷,據稱陶淑菊的大靠山是中共現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據中紀委網站5月16日消息,陶淑菊主要是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陶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報指,陶淑菊允許、縱容其丈夫在其管轄的地區,從事可能與公共利益發生衝突的經商活動並謀取私利,非法占有其工作單位的財物歸個人使用等。

陶淑菊在2016年4月落馬;上月底被起訴利用職務便利,向烏蘭察布相關政府部門和醫院領導打招呼,幫助他人承攬項目、謀取利益,夥同其丈夫(另案處理)先後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2,500餘萬元(約新台幣1億1,132萬元)。據陸媒報導,她是首個因丈夫經商被查處的正廳級官員。

現年55歲的陶淑菊從2001年9月到2010年4月,先後任赤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2010年4月到2011年2月,調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任常委兼二連浩特市委書記。2011年3月陶淑菊調入內蒙古烏蘭察布市,任市委副書記,2012年1月任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直到2016年4月28日。

陶淑菊曾賣力迫害法輪功

劉雲山曾任內蒙古赤峰市委書記,他被指是陶淑菊的大靠山。劉雲山曾在內蒙古任職20年,內蒙古被視為其「後院」。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陶淑菊為了升官,曾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其參與誣衊、詆毀法輪功,毒害當地民眾的同時,還在當地製造了無數起冤案,給眾多家庭帶來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