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通俄疑雲擴大 美特別檢察官調查

穆勒聲明中強調,他將竭盡所能完成調查。(Getty Images)
穆勒聲明中強調,他將竭盡所能完成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自從美國總統川普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之後,美國部分媒體及民主黨對川普團隊「通俄」的指控窮追猛打,甚至拿來與導致前總統尼克森下台的水門案相提並論。為平息這場自川普當選以來就揮之不去的爭議,美國司法部17日任命前FBI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及川普團隊「通俄」的指控。

川普本月9日開除FBI局長柯米,隨後《紐約時報》報導,柯米握有與川普談話的備忘錄,指川普在前國安顧問佛林因與俄羅斯有「不當聯繫」下台後,要求停止對佛林的調查,川普因此被質疑干預聯邦調查。另外,《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與俄羅斯官員在白宮會晤時,洩露了盟友提供的機密資訊。

儘管白宮反駁媒體報導不實,接二連三的爆料引起兩黨議員關注,要求進行獨立調查。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17日表示,任命特別檢官並不是因為發現犯罪行為,或認為有必要起訴什麼。他的目的是讓美國人「完全信任結果」。

CBS推文上的穆勒聲明寫到:「我接受這個責任,我將竭盡所能完成此事。」

這個任命案引發市場震盪,投資人擔心川普減稅及經濟政策受阻。華爾街股巿17日收盤創今年最大跌幅,道瓊工業指數跌1.78%,那斯達克指數跌2.57%。18日的歐亞股市也跟著下跌。

穆勒受兩黨敬重

72歲穆勒2001年獲總統小布希提名成為FBI局長,並在歐巴馬時期留任兩年,直到2013年柯米接手。穆勒在接受特別檢察官的任命後,必須辭去在律師事務所的工作。CNN形容,穆勒以專注及深入調查出名,外界多認為他無政治色彩,受到兩黨敬重。

由於司法部長塞申斯在任命聽證會上未說明去年與俄國官員會晤一事,因此他迴避任命特別檢察官。簽署穆勒任命函的羅森斯坦即「執行總檢察長」,穆勒將向他報告調查結果。

川普:調查將還我清白

路透社報導,川普對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一事反應「平靜」。川普隨後的聲明說:「正如我多次說過的,澈底調查將證實大家已經知道的事——我的團隊沒有和任何外國實體勾結。」川普樂觀表示,通俄問題交給穆勒,行政團隊也有空間把焦點放在政策,例如稅改上。

川普17日在美國海岸防衛隊官校的畢業典禮上說,沒有其他領導人比他受到「更糟糕、更不公平」的對待,他鼓勵學生「絕不放棄」、「萬事自然會迎刃而解。」

多數議員肯定司法部舉措,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萊恩說:「我們要真相。」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透過聲明說:「這個情況下非常需要特別檢察官,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做的是對的。」◇

【新聞小辭典】特別檢察官

法律規定,當聯邦檢察官的調查出現利益衝突,或「指派外部特別檢察官承擔案件責任符合公共利益」時,司法部可以任命特別檢察官。特別檢察官不一定是公職人員,他的調查權力比一般聯邦檢察官大。唯一有權限制特別檢察官工作的,是司法部的「執行總檢察長」。

史上最有名的特別檢察官應該是調查水門案的考克斯(Archibald Cox),當年考克斯要求時任總統尼克森交出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遭竊聽的談話,尼克森因此要求解除考克斯職務。時任司法部部長李察遜(Elliot Richardson)因拒絕尼克森的要求而辭職。最後尼克森1974年因水門案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