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首開先例 明年3月舉辦鄭問展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法委員吳思瑤、姚文智18日邀集鄭問之子鄭植羽、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與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會面,商定明年3月鄭問逝世週年,將在故宮文獻大樓特展廳舉辦鄭問展。漫畫宗師鄭問打破故宮慣例,成為首位登入故宮殿堂的漫畫家。

「中國大陸及香港都有集團願意支付權利金,獲得策展鄭問畫展的權利」。鍾孟舜臉書PO文說,他們沒做任何考慮,就把鄭問首展留在故宮。很多人告訴他不可能,也從來沒有漫畫家做到。鄭問展在故宮,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漫畫家跨進故宮展覽,也代表台灣漫畫的一大進程。

故宮表示,鄭問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作品結合水墨技法及西方繪畫技巧的特殊畫風,影響台灣動漫界甚鉅,堪稱台灣漫畫國寶。而鄭問紀念展與故宮公共化、在地化,以及加強故宮與青少年連結的政策方向相符。將與文化部、文化總會共同促成明年3月鄭問逝世週年的紀念展,至於相關展覽主題、呈現方式,會做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