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芝擬開第三輪競標 美基金加入戰局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東芝(Toshiba)出售旗下記憶體公司,第二輪競標19日截止。外傳東芝有意展開第三輪競標,以抬高價格。此外,外媒報導,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擬砸1.5兆日圓(約新台幣4,027億元),競標東芝多數股權。

東芝記憶體公司第一輪競標在3月結束,鴻海集團、威騰電子(WD)、博通(Broadcom)和韓國SK海力士等陣營出線。第二輪競標期限設定在19日,不過,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東芝有意在6月舉辦第三輪競標,拉高出售價碼,以填補美國核能發電事業的虧損。東芝必須在2018年3月前完成出售,才能償還債務。

據路透社報導,貝恩資本將與韓國海力士合作競標,但是,海力士不主導競標計畫,以避免反壟斷的疑慮。日經新聞指出,貝恩資本將透過特殊目的公司收購東芝記憶體公司至少51%股權,剩餘股權仍讓東芝持有,並探詢與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合作的可能性,讓該機構持有股權,以尋求日本政府的支持。

日經新聞提到,INCJ日前考慮與美國投資基金KKR合作參與競標,但因雙方對出資條件談不攏,因此,給了貝恩資本探詢合作的機會。此外,INCJ於19日宣布出售19.1%的微控制器大廠瑞薩電子股權,價值約27億美元,用於充實手上銀彈,但INCJ發言人指出,此舉與競標東芝記憶體公司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