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首次跨省調控房市 民眾仍熱購

北京、天津、河北省首次聯手對房市進行調控。(Getty Images)
北京、天津、河北省首次聯手對房市進行調控。(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5月16日,北京通州區宣布將和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建立「通武廊房地產治理工作組」,這是北京、天津、河北省首次聯手對房市進行調控,有業內人士預計調控措施會越來越嚴厲,但目前一些中國民眾購房的熱情未因此受影響。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跨省調控有利於協調發展,避免炒作資金跨地區影響市場。過去一年由於通州嚴控房市,導致大量資金進入周邊區域,相關地區房價從過去每平方公尺不到1萬元(人民幣,下同),急升至目前的每平方公尺2萬至3萬元。周邊地區的高房價反過來助推通州房價上漲,形成惡性循環。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則稱,過去由於三地沒有跨省調控,導致跨省亂發小廣告、異地設售房處等亂象缺乏監管,此次三地跨省管控房市,將有助於規範房地產銷售市場,防範虛假營銷等現象出現。張大偉認為,預計後續針對環京區域將有更多、更嚴厲的調控措施頒布。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的消息,北京、通州、廊坊環京地區已經對房屋仲介公司展開調查、整頓,對哄抬房價、操縱市場價格,虛假宣傳、誤導市場預期,壟斷房源、擾亂市場秩序等方面進行整理、處罰。

報導稱,目前武清、廊坊等區域買方觀望情緒明顯,通州房市已有議價空間。通州一家仲介人員表示:「目前,通州二手房議價空間有所增大,一般有十萬左右的空間。不過,由於議價空間影響因素眾多,包括房主是否著急出售、買家付款等,具體還要雙方坐下來談。」

從今年3月17日開始,中國房市開始了新一輪的調控。僅僅4月單月,中國有超過50座城市發布了70餘次房市調控政策。隨著調控措施的推出,這些熱點城市的房屋成交量下滑較大,但是成交價格相對下滑較少。

中國知名財經評論家、財經專欄作家葉檀表示,中國購房熱情遠未熄火。

首先,開發商搶地熱情不減,目前開發商顯然是判斷:庫存正在下降,而現在正是補庫存的最好階段;另外,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創下2015年9月末以來的新低。葉檀認為,庫存下降了,但房價依然在高點,如同一個在火上烤了幾小時的高壓鍋,高壓鍋洩壓是必須的,但也需要條件:一是要等到實體經濟好到可以徵收房產稅了;二是負債達到良性的平衡。現在看來,這些條件還沒有真正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