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箝制民意 令律協等民團設政委

「天津律協」近日稱,天津市律師行業將在5月20日前「層層設立政治委員」。(Getty Images)
「天津律協」近日稱,天津市律師行業將在5月20日前「層層設立政治委員」。(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微信公眾號「天津律協」近日稱,天津市律師行業將在5月20日前「層層設立政治委員」。

「天津律協」通報稱,天津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召開的「設立政治委員工作推動會」,確認了在律師行業設立政委的消息,其目的是「推動全面從業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擴大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成果」。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轉發了消息,並稱「也不知下一步是否還要在律協成立軍事管制委員會?」。

設立政委的行動並非近日剛剛興起之舉。2016年底,中共天津書記李鴻忠在前代理書記黃興國落馬後,接手了天津政務。那時天津市社會組織黨委已經着手部署設立政治委員的工作。

不但律協要設立政委,根據有關安排,6月底前,天津將實施民辦學校、民辦醫院和律師、會計師、稅務師事務所等實體性社會組織的政治委員設立工作。9月底前,在全市社會組織和分支機構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

換言之,中共天津當局將對天津幾乎所有民辦機構加以管控,確保這些組織機構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政委也叫政治委員,在中共黨政一體的結構中,政委通常出現在中共軍隊或警察機構中,是中共黨組織的負責人。在部分國家,尤其是共產極權國家由於以「黨指揮槍」為治軍綱領,通常在營、團、旅、師、獨立支隊及相當機關設立政治委員,政治委員主要負責處理共產黨的主要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職位,目的是確保軍隊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法律界人士:公然違憲

天津當局加緊對民辦機構控制意識形態的做法,令許多律師對中國社會的司法現狀愈加擔憂。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在微博上評論,稱「法治的首要條件之一是自由的律師制度,律師必須超越政治,才能推進政治法治化,將律師置於政治管控之下,嚴重違反《憲法》第五條的法治國家原則。必須制止。」

京衡律師集團的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評論稱,這種做法「置黨章的規定於不顧,置黨委黨支部黨小組的機構如無物,想把律師軍事化」。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律師表示,「我認為是倒退,因為協會是自願參加的民間組織。設一個政治化很明顯的,或者說準軍事化管理模式,什麼都要統一,什麼都要步調一致,那回到那種戰爭狀態嗎?這個模式跟那個依法治國,市場經濟,都是相悖的。」

該律師還認為,天津市律協表現出這種帶有極左意味的做法,一方面是迎合中央,同時也和他們的一貫作風一致。在官方打壓709人權律師時,律協很多成員與官方合作成為官派律師。

天津維權人士翔宇明確表示,這是黨內有人明確向高層表示忠心,甚至不惜公開走歷史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