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新課題 蔡英文盼習棄舊思維

蔡英文說,民主政治,每一任的政府的時間都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說,民主政治,每一任的政府的時間都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職即將滿一周年,除了改革之外,兩岸關係依舊是外界矚目焦點。蔡英文呼籲,盼對岸的領導人能正確解讀台灣去年選舉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台灣不斷釋出的善意。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有新的題目。她強調,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

蔡英文19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7年海外華文媒體人士回國參訪團」,因在520前並未安排與國內媒體記者會或茶敘,這場接見談話,等同於是就職周年談話。

不能忍受爭吵  如何擁抱民主?

蔡英文在致詞時談到,「我不是獨斷獨行的政治強人,我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每任政府時間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

對於那些在這段陣痛期,仍然堅定表達對她支持的國人同胞,她衷心感謝大家。她也希望改革能夠快一點;不過她要提醒大家,「改革是一群人、一個國家一起前進,大家要一起走」,不是只有政府和一些人快速的走在前頭,而其他人遠遠的落在後頭。

她說,她知道很多人希望改革能夠速戰速決,但「我們是民主國家,台灣不可能回到威權時代。如果不能忍受爭吵,我們如何擁抱民主?」

籲對岸正視台灣釋出善意

在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與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所做過的承諾,從來沒有任何改變」。她說,這是一個新的時代,因為台灣人民希望它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盼望對岸的領導人,能夠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台灣不斷釋出的善意。」

蔡英文強調,「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的題目」。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

蔡英文說,民主政治,每一任的政府的時間都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當她去年就任的時候,看到國家有這麼多過去沒有人願意面對的問題,她就告訴自己,必須要把這些事情全力做好。

不為民調做事  推動困難改革

民調顯示,「多數的國人支持我,但是卻也表現出對我的不滿意
」,這些她都虛心接受。她選擇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動最困難的改革,過去的總統沒有人會這樣做。從民調精算的角度而言,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民調的起伏是預料中,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她表示,「我們一定會經歷一段比較困難的時刻」,就像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裡,蓋捷運的交通黑暗期。當走過這段,回過頭再來看時,這一切都會值得。蔡英文提到,現在所做的,是過去幾任總統,想做卻都沒辦法做的改革。

「一個精明的政治人物,會找簡單、討喜的事來做,但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會不計毀譽幫國家解決問題」。蔡英文強調,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讓她別無選擇,只能負起責任。

蔡英文施政滿意度一覽

滿意

不滿意

台灣世代智庫

41.3%

52.9%

兩岸政策協會

40.8%

54.8%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18.4%

76.4%

蘋果日報

40.7%

55.3%

聯合報

30%

50%

綠營民調

42%

54%

藍營智庫

33.4%

58.7%

Yahoo奇摩新聞

21.6%

68%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陳凱特/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