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壽世青編》謹疾箴

謹慎疾病(123RF)
謹慎疾病(123RF)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壽世青編》,清.尤乘撰,內容包括三個方面,即︰未病之前要防病,如果病已成,需要用藥,最後,作者具體給出病後調理服食法,列出食療祕方117首。

凡是人的富貴名利,都不要過度地強求,更何況這個身體是父母留給我們的;才情大小、意氣高低,不需要去相互競爭,況且這個身體是妻子孩子所仰仗賴以生活的。人的身體不像樹木或石頭,是非常柔軟脆弱的,一旦受到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的傷害,就容易造成許多疾病。疾病既然已經來了,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疾病還沒發生,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

我明白的告訴你,你暫且聽聽:美色能愉悅人的眼目,唯男女之間的色慾,要像急欲擺脫手銬、腳鐐般地遠離它。美味能令人爽口,唯貪求飲食的口腹之欲,要像害怕喝到毒酒一般地禁止它。講話過多會耗傷元氣,想要養氣者,不說過多無謂的話。思慮過多會耗血,想要養血者,就應不要過度地思慮。憂傷不可積得太多,享樂不可過度放縱,形體不可過度勞累,心神不可耗用過度,以上這些話,要終身記誦。

《勿藥真言》:「單獨一個人住宿的好處,不僅有益於老年人,對年輕人也有好處。白天各種事情紛擾,心神散亂,全靠晚上的休息來恢復元氣。若白天心猿意馬,讓心思任意地飛馳,到晚上又喝醉吃飽並且放縱情慾,不自我愛惜,那麼人的精神氣血,怎麼能受得了呢?」

【結論】

養生的基本原則是很簡單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培養正確的精神情志及生活飲食習慣,而不是要吃多少保健食品或補品等,有志於養生者切記不可忽略這一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