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影響查案 周浩鼎請辭

【記者李逸/香港報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被揭涉嫌按特首梁振英意見修改專責委員會擬議調查UGL範圍。周浩鼎19日早表示,已發信UGL事件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即時辭去專委會所有職務,他強調,在專委會的工作過程中沒有隱瞞、違規、違法,他希望調查工作完整公正,但考慮到專委會日後的運作及為平息紛爭,故決定辭任。

據報導,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周浩鼎雖請辭但仍不肯認錯,「他應在事件揭發當日就該辭去專委會職務」,但他仍認為周的辭職能使專委會聚焦工作。他表示,立法會應繼續就其事件做出調查、追究,因涉及立法會的尊嚴、議員個人操守及特首是否干預立法會獨立性,相信民主派會追究以維持議會尊嚴。

專委會主席謝偉俊回應指,已接獲周浩鼎請辭信函。被問及周辭職是否有助專委會工作?謝指,早前接獲部分委員,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現在可省下有關工作,不評論是否有助專委會運作,重申希望專委會可盡快重回正軌。

民主派動議彈劾周浩鼎

特首梁振英涉嫌串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干預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運作,民主派日前提出彈劾,要求罷免周浩鼎的議員資格,並研究是否彈劾梁振英。

率先提出譴責周浩鼎的「香港本土」毛孟靜表示,前日已經與祕書處商討有關事項,提出的譴責動議有三個原因,「第一,周浩鼎作為委員會副主席,他和梁振英討論,介入和干預調查委員會的事務;第二,周浩鼎容許梁振英以特首身分干預整個立法會事務;第三是周浩鼎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時是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的,但他今次的事件,給人的印象是特別地、專門地為梁振英服務。」她預料可以在6月7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彈劾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