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七一」訪港 嚴防江派攪局

【記者莊正明、林怡/綜合報導】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日前港媒披露,習近平「七一」訪問香港的日程已大致敲定。據稱,香港警方將採取最高級別的、有史以來最嚴密的保安措施。

據《香港01》9日報導,按計畫習近平將於6月29日中午來港,7月1日完成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就職典禮及監誓儀式後離港,前後為期3日。期間,習近平出席20多場官方活動。這是習近平第二次訪問香港,之前2008年7月7日習曾以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分訪港。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屆時會參考早前印尼總統訪港的做法,採取最高級別反恐防禦措施,包括再次出動無線電干擾車,保安規模料是有史以來最嚴密的一次。香港是江派重要據點。江派曾頻頻在香港發動針對胡錦濤、習近平的攪局行動。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習出席香港活動的全方位加強保安,防範江派攪局乃至暗殺的意味明顯。

港府拒維園作「七一」遊行起點

據希望之聲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接獲港府康文署通知,指維園足球場會在七月一日先借給建制作「慶回歸」活動,不批准給民陣用作七一遊行的起點。民陣表示,自2003年起,民陣七一遊行都在維園足球場出發,質疑港府本次的拒絕,是因應七一有中共領導人訪港而清洗「太平地」,批評「只許周公慶回歸,不許百姓遊行」。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表示此事非常離譜,「因為這麼多年,無論政府或建制派都好,他們都有在七一時在維園球場搞過『慶回歸』的活動。但過往他們可能早上用球場,下午就交給我們用,這次他們已經連下午(我們可能用的)地方都要封殺。」區諾軒表示,當局的做法,是想為七一中共領導人來港時,清洗「太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