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執政週年 親民黨:政策失焦 徒勞無功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黨團對蔡政府1年來的總評,就是「官僚包圍、諸侯綁架、戰略失焦、備多力分」。(中央社)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黨團對蔡政府1年來的總評,就是「官僚包圍、諸侯綁架、戰略失焦、備多力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總統蔡英文就職1周年前夕,親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政府這一年來雖然想做事,卻被官僚包圍、諸侯綁架,又因為在「一例一休」等議題上開太多戰場,導致戰略失焦,浪費了一年的光陰。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黨團對蔡政府一年來的總評,就是「官僚包圍、諸侯綁架、戰略失焦、備多力分」,包括從前瞻計畫的8,800億元、反毒的100億元,地方諸侯不斷在搶錢、搶權、搶位子。

李鴻鈞說,執政黨這1年來開了太多條戰線,包括令人爭議的「一例一休」、前瞻計畫,結果就是想做很多事,卻做不成幾件事,白白浪費了這一年光陰、徒勞無功。

此外,李鴻鈞還以「前朝計畫應猶在,只是名目改」、「眾裡尋他千百度,奸商仍在預算得標處」及「負債漸寬終不悔,追加追到人憔悴」三首詩詞來形容蔡政府的前瞻計畫。

  他以北宜直鐵計畫1,200萬元規劃費為例,其實早在2005年扁政府時代,就曾編列339億元的東部鐵路快捷化計畫,但12年了一條鐵路還畫不出來,這樣的預算該稱為「前瞻」還是「懷舊」?

且依照以往經驗,總金額5000萬以上,最終無法如期、符合標準驗收的工程也屢見不鮮。李鴻鈞表示,這些由不良廠商承包的工程,光台電公司發包的就有58件,金額高達38億餘元,而此次預計舉債4,400億元的交通部,也有55件,金額高達70億餘元,若不先從制度面進行檢討,這樣的問題仍會繼續存在。

  李鴻鈞強調,從以往經驗來看,重大交通建設追加預算已成「標準配備」,統計8項重大交通建設,辦理追加預算就高達7,320億元,推估此次舉債8,800億元,人民還得有「買一送一」的心理準備。所以當政府不能精確的提出預算,在野黨如何能讓預算輕易過關?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建議,在內政部分,希望民進黨政府能針對「一例一休」進行修法,不要硬撐;並希望前瞻計畫能納入農路修建、食安及少子的內容。至於外交部分,陳怡潔則呼籲,執政黨有義務努力突破半死不活的兩岸關係,並希望執政黨捫心自問,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否已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