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美自貿協定 美擬8月中旬重啟談判

萊特海澤表示,預訂在8月重啟NAFTA談判。(AFP)
萊特海澤表示,預訂在8月重啟NAFTA談判。(AFP)

【記者張婷/編譯】美國總統川普行政部門預定8月中旬開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為美國勞工及製造業爭取更好的貿易條件,並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談判。

路透社報導,美國新任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8日在給國會議員的信中表示,預訂8月16日重啟NAFTA談判,在這之前將展開90天諮詢期,徵詢國會、業界和民眾對這項談判的意見。

重啟NAFTA談判是川普的競選承諾之一,在去年大選期間,川普稱已實施23年的NAFTA是一場「災難」,拖累美國工廠,並讓許多高薪的製造業移到墨西哥。萊特海澤說,NAFTA對美國的農業、投資服務業和能源業有利,卻傷害了製造業。

萊特海澤說:「談判將奠基在NAFTA運作良好,進一步改善缺失,如果談判能為美國勞工爭取更公平的交易,那麼讓NAFTA順利過渡到更現代化的自由貿易協定,就會變得更有價值。」

萊特海澤在信中告訴國會議員,NAFTA在數位貿易(digital trade)、智慧財產權、勞工和環境標準、法規監管、國營企業規則以及食品安全標準等方面都必須改進。

對於美國決定重新談判NAFTA,加拿大和墨西哥都表示歡迎。墨西哥外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在和國務卿提勒森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已實施近25年的NAFTA,確實需要更新。

他說:「世界已有所變化,我們從中也得到了很多經驗,可以做得更好。」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加拿大「堅定地承諾在北美地區的自由貿易」,並稱加美的雙邊投資及貿易,為美國創造900萬個工作。

美國商會總裁兼執行長杜諾惠(Thomas Donohue)則呼籲,不要傷害依賴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雙邊貿易的美國企業,並且迅速達成三方協議。

萊特海澤:「我們希望重新談判的結果不會和目前的NAFTA結構相差太遠,但如果無法達成,那麼我們將採取不同的方式。」

針對目前美國和加拿大及墨西哥之間有關軟木及糖的貿易爭端,萊特海澤希望商務部能在重啟NAFTA談判前解決。來自加拿大的消息人士則稱,軟木爭端不可能在談判前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