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巴西總統涉貪付封口費 最高法院調查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巴西媒體17日報導,食品集團JBS老闆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提供秘密錄音,證明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示意付封口費給坐牢的前眾議院議長古雅(Eduardo Cunha),以掩蓋泰梅爾涉貪。這個消息引起軒然大波,反對黨要求泰梅爾下台,最高法院也下令調查。

巴蒂斯塔提供的錄音是今年3月,他與泰梅爾在總統府會面,提到每個月付一筆封口費給因巴西石油公司貪瀆案被拘押的前眾議院議長古雅。泰梅爾於是說:「必須繼續這樣做。」

最高法院審理巴西石油貪瀆案的承審大法官18日批准JBS的有賞告密協定,並下令對泰梅爾展開調查。反對黨要求泰梅爾下台,否則將發動彈劾。

泰梅爾18日聲明,他確實與巴蒂斯塔會面,巴蒂斯塔說自己與古雅的關係不同,所以金援古雅的家屬。泰梅爾否認要求給古雅封口費。

泰梅爾還強調,他相信自己沒有犯錯「不會請辭」,他願意接受聯邦最高法院調查,以澄清事實。這場政治地震影響18日的聖保羅股市,終場暴跌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