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團冒雨辦晚會 籲中共釋放李明哲

曾經也在中國被消失的台商鍾鼎邦(右)表示,他過去因為插播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而被中共非法關押54天。(記者吳旻洲/攝影)
曾經也在中國被消失的台商鍾鼎邦(右)表示,他過去因為插播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而被中共非法關押54天。(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工、NGO工作者李明哲赴中國遭關押已超過2個月,至今音訊全無。選在民進黨執政1周年,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民團19日在中正紀念堂前面舉行聲援晚會,要求中共立即釋放李明哲。

曾經也在中國被消失的台商鍾鼎邦表示,他過去因為插播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揭穿中共仇恨法輪功的造假宣傳,而在中國被非法關押54天。雖然中共沒說明釋放原因,但他相信,能回到台灣是因為他的事件廣為被台灣民眾所知、並站出來為他發聲,還有20萬人連署簽名要求中共放人,「這是我能被放回來的真正原因」。

鍾鼎邦強調,他們站出來不只是為了李明哲,因為這件事可能會發生在家人、朋友以及周遭任何人身上,持續關心就是不讓這樣的事再度發生,他也呼籲政府應該更積極、更理直氣壯的說,台灣是根植在自由民主的價值之上,並帶頭來結束這件事情。

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她自己的父親也在中國工作,所以對「每個人都可能是李明哲」這個口號感受很深,而且是數百萬在中國的台灣人,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政府的態度卻如此消極,要民間團體自立救濟,因此在國、民大黨都不願正視問題時,公民社會出面承擔就顯得革外重要。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李明哲之妻李淨瑜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但為了李明哲的信念,以及你我的自由,她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台灣沒辦法改變地理位置,當下的處境就像冬湖的魚,只能不斷的動、不斷的喊,才能阻止湖水結凍。

賴中強說,雖然不希望這種事情再度發生,但不可避免,未來還會有台灣人因為各種理由,在中國被逮捕,甚至還可能被以政治罪名被抓到中國關押。為了避免因為逼迫談判而喪失台灣的自由,他呼籲,應於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