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翻牆有罪 卻人人想翻

面對中共「防火長城」高築,中國人想翻牆、探索真相的心,卻沒因此絲毫減弱。(大紀元資料室)
面對中共「防火長城」高築,中國人想翻牆、探索真相的心,卻沒因此絲毫減弱。(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吳旻洲
中國網友須要透過「翻牆」,才能造訪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國外知名網站,這種所謂「中國特色」下的互聯網生態,既體現中國網友的悲哀!也反映出中共對資訊自由流通的懼怕。然而,面對中共「防火長城」高築、限縮人民自由的政策步步近逼,中國民眾想翻出高牆、探索真相的心,卻沒有因此絲毫減弱。

中共長年來利用「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審查、屏蔽境外網站,但中國境內網友仍透過「翻牆軟體」、VPN伺服器等方式,一睹「外面的世界」;而台商、外商進入中國前,會自備翻牆軟體已是公開的祕密。

談到中國特色的翻牆文化,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表示,其實翻牆在中國早已不是祕密,中國民眾會利用翻牆來呼吸自由世界的空氣,而民運人士會翻牆,主要是為了方便聯絡、訊息傳遞保密,並透過翻牆學習國外的先進技術與資訊。

中國訪民王曉平也說:雖然中國《憲法》有規定人民可享有言論自由,「但我不知道自由在哪」,中國人所面臨的遭遇及處境,很多都是外界無法想像的,但他們在中國卻沒有管道或平台可以反應,若不小心講到共產黨不愛聽的,還可能因此被迫害,可以說完全沒有自由可言。所以透過翻牆去尋找真相、反應情況,對他們而言就很重要。

禁止翻牆 擋不住人民追求自由

不過從2017年起,中共便不斷升級網路管控,禁止民眾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專用網路VPN)等方式「翻牆」,違者最高可處1萬元人民幣罰鍰(約新台幣5萬元),甚至還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不僅如此,還規定5月起,所有網路遊戲必須實名制,並限制網路新聞編採只能官營。

然而,中共禁止人民翻牆,恰好說明了中共恐懼人民接觸真相。張向忠說:因為中共說的謊言、做的壞事太多太多,深怕被人民清算,所以才不斷高築防火長城,做最後的掙扎,「但人民還是會繼續翻牆、天天翻牆」,並不會因為翻牆有罪,就放棄對自由民主的學習。

「如果想通過處罰翻牆人士,來推遲中共倒台的命運,我認為是做不到的」,張向忠也認為,翻牆民眾的增加,讓中共感受到壓力,所以想透過立法打壓理智覺醒的民眾,但卻無法改變人們心中對民主體制的追求,「我們仍會繼續推翻獨裁、腐敗的中共。」

王曉平也說:禁止翻牆無法限制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的心,因為很多真相已經在中國內部廣為流傳,包括打壓訪民、關押維權律師、迫害正義人士等,人民都已清楚知道中共是怎樣的政權,只因為在社會底層、生活困苦,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暫時放棄一些東西,但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是用任何外在形勢都控制不了。

越禁越紅 海外翻牆軟體正夯

雖然中共不斷升級網路管控,但一個在中國民間廣受歡迎的「翻牆」軟件——「自由門」,其官方網站動態網(dongtaiwang.com)近來流量卻不斷增加,據全球流量統計網站Alexa的數據顯示,動態網流量排名從去年8月的全球約4萬名,到近日已飆升至約5,000萬名。

動態網總裁Bill Xia表示,VPN和動態網不同之處,在於VPN的起點比較低,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翻牆技術,而只是普通的加密代理技術,雖然目前中國的VPN服務商很多,但中共只要用行政手段就能封殺,所以對於突破網路封鎖來說,基本沒有太多作用。

Bill Xia說:雖然中共對網絡封鎖投入了大量的金錢和人力,但他們所研發的「自由門」也相應地不斷提升技術,不斷提供用戶軟體更新,所以動態網沒有一天被成功封鎖過,只是偶爾速度會變慢。而中共對網路的封鎖,也讓動態網的名聲大振,老百姓互相都在推薦,就增加了讓更多人認識動態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