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納斯達克成全球最熱絡交易市場

美銀最新調查顯示,市場目前最熱門的交易是納斯達克,其次是做多歐股,第三名是做多美元。(網路截圖)
美銀最新調查顯示,市場目前最熱門的交易是納斯達克,其次是做多歐股,第三名是做多美元。(網路截圖)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根據美銀基金經理人調查,目前市場上最熱絡的交易已不是美元,而是納斯達克指數。接受調查的213位基金經理人中有26%認為納斯達克是當前最熱門的交易,其次才是做多歐洲股票。

高盛統計也顯示,臉書、蘋果公司、亞馬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奈飛網(Netflix)這6檔當紅的科技股年來平均報酬率高達26%,也貢獻了標普指數今年漲幅的一半。由於華爾街參與者對於買進這6檔股票的共識越來越高,部分專家開始擔心這是漲勢末期的徵兆。

美銀的調查還顯示,直到5月之前,美元還嬋連5個月為市場最熱門的交易,如今已降溫至第三擁擠交易。然而,週二(16日)美元指數收報98.08,今年下跌逾4%,而且低於川普當選隔日(去年11月9日)的收盤價98.66。即使美元回跌至此,還有23%的經理人認為美元仍然高估。這說明,市場最有共識的交易往往最後的走向與預期相反。

現在,投資人除了應該擔心納斯達克高處不勝寒之外,或許也該擔心歐股的追高風險。摩根大通最近也發出警語,認為歐股進一步的漲幅恐將受限,已開始建議投資人放空歐股。

美銀的調查也顯示,基金經理人在歐股的配置已創下2015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位,同時是史上第三高水位。該調查同時顯示,認為股市超漲的受訪者比率也創下17年最高,認為美股高估的比率達82%,認為歐股和新興市場高股的比率分別為20%和44%。

納斯達克指數上週二上漲0.33%,收報6169點續創歷史新高,今年漲幅高達14%,領先標普500指數的7.3%和道指的6.2%。美元指數則下跌0.72%,收98.08創下川普選後的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