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鞠躬挨批 川普這次做對了

川普(左3)20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國王給予最高禮節的歡迎。(AFP)
川普(左3)20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國王給予最高禮節的歡迎。(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總統川普20日抵達其出國訪問的首站——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國王給予最高禮節的歡迎。媒體注意到,川普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的姿態與歐巴馬截然不同。 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TheBlaze」新聞5月20日說,現場影像顯示,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一下飛機,沙爾曼立即給予熱烈的歡迎。

雖然川普受到沙烏地國王富麗堂皇的紅地毯頂級接待,但是他對沙烏地國王的姿態不同於歐巴馬。

歐巴馬對沙國國王鞠躬引爭議

歐巴馬剛就任總統不久後參加2009年倫敦國際G20集團峰會,當時他曾向沙國前國王阿布杜拉(Abdullah)鞠躬,這不符合美國總統的外交原則。

歐巴馬的這個做法立即引起美國保守媒體的擔憂,人們對歐巴馬作為總統所做的這個舉動感到憤怒。而當人們質問白宮為什麼歐巴馬有這種舉動時,當時的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竟然予以否定。

雖然歐巴馬發言人予以否認,但沙烏地媒體均為歐巴馬叫好,稱歐巴馬以這個鞠躬表達了「對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尊重」。

TheBlaze新聞報導說,人們在沙烏地國王歡迎川普的錄像中也注意到,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未戴頭巾,只是穿長袖衣、長褲。此前的幾位第一夫人從蘿拉、希拉蕊到蜜雪兒也沒有戴頭巾。

川普之行受到歡迎

川普選擇沙國作為就任總統後的出訪第一站,這令很多沙烏地阿拉伯人感到非常自豪。因為大多數美國總統把鄰國加拿大或墨西哥作為首次出訪地。

川普以中東地區作為首次外訪的目的地,引起國際關注。因為中東的衝突歷來是國際最棘手的問題。川普描述他的出訪目的為:「我把美國人的安全、國安和利益放為優先。我既會鞏固盟國關係,也尋求新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