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追隨劉雲山 兩文宣廳官走上不歸路

⊙楊寧
近日中國媒體報導了兩個文宣口廳官因病死亡的消息,一個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對外宣傳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寶泉,於5月16日離世,享年54歲;一個是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前安徽省委宣傳部部長曹征海,於5月20日病死,享年57歲。兩人都是未到耳順之年就死去,背後有什麼原因呢?

公開資料顯示,陳寶泉早年在內蒙古師範大學任教,1991年調入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先後任宣傳處主任科員、幹部處副處長、新聞處調研員、新聞出版處處長;2011年至2014年任宣傳部副巡視員;之後任自治區對外宣傳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16年升任宣傳部副部長等。

從其工作履歷看,陳寶泉在中共迫害法輪功這18年間,一直身在宣傳口,無可避免的要涉及到相關宣傳和報導。根據公開報導,在江澤民和中共1999年7月掀起鎮壓法輪功的狂濤後,中國各地宣傳部紛紛秉承中共中央宣傳部旨意,召開座談會,批判法輪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也不例外。

另據《內蒙古年鑒2004》,記事中有「結合新形勢、新特點,進一步開展揭批『法輪功』的宣傳報導」之語。陳寶泉在其中應該扮演了積極的角色,這大概也是其一步步升遷的原因。此外,其在任內蒙古外宣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期間,與中央外宣辦也應有著密切關聯。

而比陳寶泉大三歲的曹征海仕途也主要在內蒙古。他曾任包頭市副市長、市委常委、市委副書記;呼倫貝爾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等職。2010年12月,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2012年6月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6年11月轉任安徽政協。

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曾編譯了「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電報,這份電報是在2009年由美國駐京使館發往美國國務院的,內容詳細描述了時任呼倫貝爾市黨委書記曹征海向領館官員炫耀,他如何成功的從中央「刺激經濟計劃」資金中獲得大量投資8億元資金(人民幣,下同),而其他類似城市則只獲得8億中的1/3,這筆資金維持了呼倫貝爾的高增長率。同時,曹征海表示他的日常主要工作就是陪同來呼倫貝爾的副部級官員吃喝玩樂。中共官員的醜陋形象在曹征海身上得以部分展現。

而根據中國媒體公開報導,曹征海2008年和2010年幾次在公開講話中,都談到了要繼續深入開展對法輪功的「專項鬥爭」,「加大深挖打擊和教育轉化力度」等。或許也正因為這樣的態度,曹征海被調到安徽任省委宣傳部部長。

曹征海跨省調到宣傳口,極有可能與主管文宣系統的原中宣部部長、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有關。《大紀元》指出,他與劉雲山有三大交集:山西同鄉,長期在內蒙古工作,進入宣傳系統。而陳寶泉雖因為級別原因,沒有與劉雲山產生直接的交集,但可以肯定的是,劉雲山對於作為發跡地的內蒙古一定非常重視,而對自治區宣傳部也是如此。作為宣傳口官員的陳寶泉為了博得劉雲山的好感,緊緊追隨其的各項宣傳政策也是不難想像的。

此前多家海外媒體已披露,劉雲山是在1993年任中宣部副部長的,2002年升任部長、政治局委員,而其得以升遷是因為他積極討好江澤民,一方面藉由一個不會說中文的外國銀行家庫恩的名聲撰寫《江澤民傳》來給江樹碑立傳、在國際上揚名;另一方面,積極追隨江,在媒體上妖魔化法輪功。劉雲山也因此得到江的重用提拔。

劉雲山追隨江早已走上了不歸路,陳寶泉、曹征海等文宣官員追隨劉雲山亦走上了不歸路,只不過他們比劉雲山先走一步,並在某個地方等待著劉雲山。而他們未到耳順之年而死,是否可以給那些曾經追隨、現在仍然追隨劉雲山的官員們以警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