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UGL案纏身 梁振英拚卸任前擺平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收取UGL公司五千萬元(港元,約新台幣1.9億元)事件遭立法會專責委員會調查。日前他更被揭露私下要求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修改調查範圍,整起事件風波持續發酵。21日,梁振英連續第五日向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發炮,以公開信指責他成立專責委員會是要向全國以及國際社會發放「梁振英正在被調查」的訊息,「必須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分析指,梁振英急於在七一卸任前擺平UGL危機。

梁振英16日承認曾向周浩鼎提供修改文本,周浩鼎則在民主派、輿論壓力,以及不少建制派議員倒戈批評下,在19日辭去委員會副主席一職。此後,梁振英試圖將矛頭轉向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的議員梁繼昌,稱梁繼昌於3月被他(以個人名義)控告誹謗,會有利益衝突,應該退出委員會,一週內數度向梁繼昌開火,逼他辭職。

21日,梁振英再度在網誌發表「給梁繼昌的公開信」,開頭一句便是「過去兩天,你不回應我公開向你提出的問題,也不回應傳媒的查詢,是可忍孰不可忍。」又稱梁繼昌成立專責委員會是要向全國以及國際社會發放「梁振英正在被調查」的訊息,揚言「必須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其利用稅務局等執法機關打擊政府官員。

不過,連建制派都拒再「保鼎」、「保梁」,泛民則指梁振英連日針對梁繼昌突顯其「心中有鬼」。分析認為,梁振英急於在七一卸任前擺平UGL危機,但該文件風波持續曝光和發酵,其UGL涉貪醜聞反而可能成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各界抗議的焦點。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26名議員22日發表聯合聲明,嚴厲譴責梁振英多次公開批評梁繼昌,並表示會向他提出彈劾。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表示,現在正草擬彈劾梁振英的動議,預計最早於6月7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若是成功提出彈劾案,將是梁振英第二次面臨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