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型塑特點觀光興台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在巴黎的香榭大道上有寬敞的人行道,走在路上的人來自世界各地,有如人種的大薈萃,其穿著有的頗具時尚感,兩邊的商家都為世界著名的名店,連店員的穿著都代表一時之選,最大特色是他們的配色幾乎以「無彩色」系為主軸,一看就知道經由高人指點,除此櫥窗設計非常生動,例如CATTEIR的櫥窗用的是「生花」來布置不計成本寧可用真花來裝扮,不願作假用假花代替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人行道寬敞無礙最大的特點是面臨大馬路有各形各色的遮陽傘,傘下只放兩張椅謂之「情人椅」這座位賣錢特質,有人遠從加拿大來此,傳聞此對老情人在加拿大魁北克出發前就已訂位,他們來此為紀念三十年前的情緣,我了解後很感動,也證明了香榭大道至今不是浪得虛名。

香榭大道之成形乃起源於世界著名的「凱旋門」紀念拿破崙的勝利而設,因之我認為香榭大道之因為有名還必須和「故事」結合。

偉大的城市大部都有河流穿過,紐約有哈德遜河英國倫敦有泰吾士河河上有可升降的斷橋也有著名的藍橋,其故事動人心扉,今古流傳法國內有塞納河河邊有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及天主教堂,河中的蒼蠅船聲名遠播,東京有隅由川一級河川,漢城有漢江韓國的觀光公社花了鉅資整頓漢江的結果便其周圍形成超級的遊樂區,也便江南明洞一帶成了旅遊人必訪之地,河川之對於城市的觀光有其很大之催化作用,是上帝給予的最佳禮物。

這些由大自然賜予的禮物如美西的大峽谷、尼加拉大瀑布,固然成了觀光的重要資源,然而我們要強調的是以人的智慧及巧藝塑造的資源,如秦陵中的兵馬俑、緬甸的吳哥窟、中南美的馬丘比丘、埃及的金字塔等,他們憑藉著先人的遺產,每年聚集大量的觀光人口,委實令人稱羨。

在這裡,在此刻,我國依賴大陸觀光人潮的時代已從2016年520開始宣告結果,為了觀光的命脈能承繼並發揚,我們勢必要加強以創意來塑造台灣本土之特色,推廣至世界,這是當務之急。

第一,推廣「四國通」之語言環境,從學校開始訓練學生會用四種語言和人與人之間交談,可仿照新加坡全民英文及馬來語普通話、潮州語等,人人皆可為導遊。

第二,改善訊號、標誌讓各種人種皆可獲得應得之訊息,日本名古屋在世界設計大會時在街角特設以太陽能光電啟動之STREET BOY機器人,可告訴你公車幾時會到達,往哪裡去等。

第三,以行政命令審查各種商店之商品標示,由政府授權並統一價格掌控衛生標準。

第四,徹底實施無障礙空間,使路平坦無礙,參考巴黎每逢街角皆有腳踏車供應站。

第五,美化城市,參考巴黎市政府鼓勵人民植栽與補助外觀之整修,也去除髒亂之違建。

第六,學習斯德哥爾摩全市101所博物館全部免費參觀,並定期展演藝文活動。

第七,由國家聘請100位藝術家及設計家演說家,來表現台灣四百年來不同文化入侵造成的影響,圖、影、音並陳讓大家了解台灣的過去及未來。

第八,強調台灣是世界華人世界中唯一碩果僅存的一顆鑽石,它代表自由、公平與正義、友善、好客,請來台灣一遊。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