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堅持超馬熱力 贏得快樂人生——超馬達人吳宏鋼

超馬達人吳宏鋼。(攝影/陳瑩聰)
超馬達人吳宏鋼。(攝影/陳瑩聰)

文/陳瑩聰
超馬賽程中,沒有光鮮簇擁的明星待遇,只有流汗挑戰的勇士光環,因此要投入「超級馬拉松」運動,真得是有智慧的人才能樂在其中。 

吳宏鋼先生是航運界的專業經理人,由於服務品質超優,許為航運服務業的標竿人物,他酷愛參加「超級馬拉松」,也喜歡邀周遭的朋友來「超馬」一下。吳宏鋼雖已年逾6旬,但聲音宏亮,常是語驚四座,首次見面,話題自不離超馬因緣與長跑趣味。令人好奇的,近43公里的馬拉松里程,對年輕選手已是體能及意志力的高度挑戰,他何以能樂此不疲於「超馬」運動? 

超馬達人吳宏鋼今天初參加廈門馬拉松賽。(吳宏鋼提供)超馬達人吳宏鋼今天初參加廈門馬拉松賽。(吳宏鋼提供)

近600次超馬紀錄 見證超級毅力

談到他如何走入超馬的領域:吳宏鋼回想29歲時,長跑小將蒲仲強回國鼓勵長跑運動,自己從國父紀念館跑到總統府之後,就開心的跑了33年。眼下看到的是接近600次的超馬紀錄。

600次超馬,相當於接近25萬公里,過去尚未風行之時,一年只有三場馬拉松賽事,一百場馬拉松需要花多少時間可想而知,現今比賽雖增多,但累積六百場的紀錄仍屬珍貴,難怪在超馬領域中,人人皆知並以「鋼爺」稱之。

吳宏鋼用他的生活實踐力,詮釋了超級馬拉松的精神:不強調競爭,是自我挑戰;不為了爭勝,是體會堅持;不是獨我自賞,是跟知音共贏;不是躲入清涼舒適,而是跨步天地間,感受淬煉的痛快。 

大連馬拉松賽,吳宏鋼與大陸航運界好友跑友合照。(吳宏鋼提供)大連馬拉松賽,吳宏鋼與大陸航運界好友跑友合照。(吳宏鋼提供)

今年5月13日吳宏鋼與好友們參加大連第三十屆馬拉松賽。(吳宏鋼提供)今年5月13日吳宏鋼與好友們參加大連第三十屆馬拉松賽。(吳宏鋼提供)

堅持「痛快」完成賽程

去年在台灣連續五天300多公里的超馬賽事,最後兩天腳踝肌腱發炎腫脹,但仍堅持「痛快」完成,他說:只是「痛」但不礙事。開心的跑完,腿傷也就好了。

雖已六十多歲的耳順之年,但鋼爺絲毫不顯老。他表示自己現在是「玩馬」,不在意速度成績紀錄,只希望鼓勵更多的人從事健康的運動,現在老婆、孩子、女婿都成為超馬的知音。 

給人快樂自己就快樂

年紀大又能如此堅持,我好奇的想探究其中的人生哲理。吳宏鋼卻只淡淡的表示:「給人快樂、自己快樂,就這麼簡單!」一場超馬下來,結識了許多朋友,大家一起跑出健康,十位創會會員成立了慢跑俱樂部,沒有什麼創會會長的頭銜,只是單純與人為善,當了幾年的總幹事,盡量把會務單純化,讓更多喜歡跑步的同好加了進來,因為他覺得跑步可以是一種舒壓,面對工作的壓力及環境的汙染,長跑可以幫助深層排毒,在精神層面,他覺得超馬也類似一種修煉的形式。 

快樂做人 緣自來

在餐廳中吳宏鋼分享他的生命歷程,發現周圍的店長、主廚及服務人員都已是熟識的好友!生活中處處都是綠分,尤其晨間運動過程中,他喜歡與人道早安,遇到良善的回應,他也替對方覺得開心。

週日清晨4:30收到鋼爺傳來的問候:「早安!週日愉快!也祝福您!健康永遠!一切隨喜!」內心真有一份感動,超馬達人「規矩做事,快樂做人」的能量,在短短的問候中,緩緩的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