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LVD 就是那道光

上一國際光電陳啟彰:方向對了就做!

上一國際光電總經理陳啟彰。(攝影/陳瑩聰)
上一國際光電總經理陳啟彰。(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從船務與礦石業轉型,跨入號稱是人類夢幻的理想光源「LVD無極燈」領域時,陳啟彰曾面對過無資源、無資金與無成功案例可參照的困境。但短短10年間,他卻能前瞻而成功的讓第四代人造光源LVD無極燈,照射出綠能產業之路,並以台灣品牌行銷國際。 

經驗值歸零  以不懈的進修應對挑戰

創業之初,接受諮詢的光電專家,也提醒他:「LVD燈產業,無未來性!」但陳啟彰卻仍是不改初衷,堅決地探入此前景未明,卻具有高度環保指標意義LVD無極燈的研發、生產與銷售上。 

1884年,美國電機工程師Tesla Hittorf已展開對LVD燈光源的研究,而正式進入商業模式,則起自1994年德國OSRAM,與荷蘭PHILIPS兩家公司的開始量產。 

上一國際光電於2007年,率先在台銷售發展,2010年進駐新北產業園區,積極的申請專利、研發生產,擴大無極燈的應用範圍,更協助制定國家標準。「學習不夠,無法應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船務與礦石業的經驗值於光電產業,多數派不上用場,陳啟彰有感而發的說。 

「一個飯糰,可以在教室坐上一整天!」他笑稱自己像個流浪的吉普賽人,從北到南,修習過近10所大學的多個領域專業及EMBA課程,如積體電路、智慧財產、照明、設計、色彩、經濟、會計、行銷等所需的相關知識與技能。澎湃的求知慾與不斷的學習,無疑的,是陳啟彰成功的因素之一。 

放眼全球  陳啟彰:我們把握住對的方向

簡報室牆上掛滿了國內外認證、檢測與試驗合格證書,於各國申請通過的專利也超過100件。由維持生存、發展至布局全球,一路走來,逢山遇水便開路搭橋,同時又須與國際間同業競爭的歷程,實屬艱辛。「上一,永遠在創造第一!」陳啟彰自信的表示,LVD燈是照明光源的革命性產品,上一國際光電早占先機,且會持續地保持著領先的優勢。 

LVD其意為,可使用於廣泛領域的光源;無極燈係由安定器、磁環、燈管三個元件組成,以電磁感應和氣體放電的原理發光。陳啟彰強調,LVD無極燈的使用壽命可達10萬小時,較之,傳統家用白熾燈泡的1千小時,普通日光燈8千小時,LED燈4萬小時,更具環保效益。 

LVD燈申請通過的專利也超過100件,外賓參訪。(陳啟彰提供)LVD燈申請通過的專利也超過100件,外賓參訪。(陳啟彰提供)
 無極燈最吸引人的,則是於節能上的表現,它比普通日光燈省65%、LED燈省50%的耗電量。陳啟彰認為,照明產業不會倒,而發展綠色照明及節能減碳的作為,確是對的方向。「方向對了就做!」2017年台灣精品品牌LVD無極燈,即在此決斷的意志下鍛造出來的。 

目前LVD無極燈行銷五大洲,20餘個國家,世界許多重要照明工程專案的光源,來自上一。未來LVD燈於家庭、公私部門、公共工程、植物與醫療照明的應用,將會更為普及。

第四代人造光源LVD無極燈,照射出綠能產業之路,並以台灣品牌行銷國際。(上一國際光電提供)第四代人造光源LVD無極燈,照射出綠能產業之路,並以台灣品牌行銷國際。(上一國際光電提供)

 兩代家教  教導吃苦與社會責任

陳啟彰在台中出生,家境小康,父親曾擔任木業公會理事長,他並未承接家業與運用家族資源,服完兵役,即赴北部工作。「做什麼,就該像什麼!」陳啟彰循此話題,分享著他的家教,兩個孩子生活作息與員工在一起,且是經由工讀、實習程序成為正式員工的。 

「許多員工需要照顧,只能前進,不能後退!」2012年減資釋出自己股份,再增資轉型成功,脫離中小企業的格局後,眼界更為開闊了。他參與公益團體,結合自己的綠能產業奉獻一己之力外,也擬成立基金會,以利於計畫性的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 

訪談接近尾聲,我靠上椅背,瞇著眼細品著桌上的老茶時,似乎就是那一道光,從遠方高處,正舒緩地亮灑了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