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食育小學堂】生態小旅 認識藥草之王神奇魚腥草

有藥草之王稱譽的魚腥草,在戶外都有機會發現它的蹤跡。(翁義成提供)
有藥草之王稱譽的魚腥草,在戶外都有機會發現它的蹤跡。(翁義成提供)

文/張于芸
假日的時候帶著小孩到郊外走走、爬爬小山 ,悠然的親近大自然;累的時候就找個陰涼的地方休憩一下,休息的時候,跟孩子一起觀察一下身旁的野草,說不定就會發現有藥草之王稱譽的魚腥草呢!

青草藥達人翁義成表示,魚腥草喜歡在稍微陰涼、水分夠的地方生長,所以在一些山野的路邊、陰涼潮溼的溝槽、公園陰涼處可以找到他們,而因為它生命力旺盛,所以即使在很熱或強光下,只要水分充足亦可生長。

魚腥草是歷史久遠的民間傳統青草藥,使用非常普遍,可說是集結大量前人親身經歷的驗方,是相當溫和安全的食療保健品。根據台灣中草藥研究中心編著的《驚人的魚腥草妙用療效》介紹,魚腥草歷經百年民間普遍使用,現代科學也證實其含有多種優良成分,例如抗菌、抗病毒、抗氧化等,亦常用於支氣管、肺部、鼻部等疾病的治療,使用得當幾乎沒有副作用。由於具有多種功效,在日本有「十藥」美名。

青草藥達人、青草巷老店第二代翁義成。青草藥達人、青草巷老店第二代翁義成。(翁義成提供)

藥草之王種植趣

初夏起至9月是魚腥草的花期,想要帶孩子觀察它?首先,觀察其外觀,葉片呈心型,葉片上被有柔毛,夏季花期時,可見約2公分長的穗狀花序生於莖頂,花序上密生小花。而圍繞四周的白色四枚苞片,則經常被誤認為花瓣,事實上,魚腥草的花並無花瓣。觀察完外觀後,接著帶孩子聞聞看味道就不難理解其名由來了,新鮮的魚腥草聞起來有魚腥味,用手搓揉葉片味道更明顯,與孩子一起將其放在陽光下晒乾後,再聞聞看乾燥的葉片,魚腥味已經不見了,轉為淡淡青草香。北部地區可以在陽明山、石碇、坪林、平溪、三峽等地找到它們的蹤跡。

魚腥草病蟲害少,且容易生長,亦適合家中種植;在家種植不但可以帶孩子賞花賞葉,亦可作為食療保健。翁義成說,種植要點是選擇「根多」,如此即便沒葉子種在土裡也能生長,此外要保持排水正常,使用新的盆栽及土壤,較不易有排水阻塞問題。一年四季可視需要剪其莖葉使用,事實上其根莖葉皆可食用。

親子輕鬆做料理

魚腥草涼拌生吃、熟食入菜皆可,可帶孩子認識多元料理方式品嘗不同的味道特性,夏季更適合帶孩子一起做成清涼飲品。翁義成推薦一款簡單魚腥草茶:做法是將魚腥草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水量蓋過魚腥草超過一點高度,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熄火濾掉茶渣即可。魚腥草不苦,可不加糖。煮好後如要放涼入冰箱保存,建議泡入冷水加速冷卻,否則夏季放室溫等它自己涼了以後,可能已經敗壞。冰箱冷藏4至5天沒問題。

趁著入夏花期,帶孩子來認識這個大自然與前人的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