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留美陸生談自由 千人掌聲回應

華人留學生楊舒平在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引發熱議。(擷自網路影片)
華人留學生楊舒平在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引發熱議。(擷自網路影片)

【記者林樂予/美國報導】「人們經常問我,為什麼到馬里蘭大學來學習?我總是回答說,『為了新鮮的空氣』。」——華人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在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畢業典禮上的這段話,引發了網友熱議。

21日,在馬里蘭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來自雲南昆明的中國大陸留學生楊舒平作為2017級大學畢業生代表發言。

演講一開始,她以中美空氣的巨大差別作為切入點:「五年前,當我從中國的飛機下來,我呼吸到了第一口美國的空氣。這空氣是如此清甜新鮮,有種奇妙的奢侈感。我在中國長大,每次出門我都會戴上口罩,否則可能會生病。但是,在機場外呼吸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由。」

楊舒平說,她在來美國之前,《獨立宣言》中的「生命」「自由」「對快樂的追尋」等概念對於她來說只是教科書上的名詞;而在馬里蘭大學的學習生活讓她理解了,在美國,自由地表達真實想法是受人尊重的。「每一天,我都被鼓勵可以講出對爭議話題的想法,對教授的觀點提出異議。」

不過,最讓楊舒平感到震撼的是一部學生排演的劇目——《黃昏:1992年的洛杉磯》(Twilights:Los Angeles,1992),學生演員們在戲中公開討論了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和政治問題,「我很吃驚,我從沒想過這些話題可以公開討論。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政治性劇本可以啟發觀眾的批判性思維。我一直有強烈的願望去講述這樣的故事,但是,我曾經以為只有官方才能去講這些事情,才能去定義什麼是真相。」

楊舒平發言時,現場的數千名畢業生多次以掌聲回應。主持畢業典禮的華裔校長陸道逵(Wallace Loh)感動流淚,並說:「我也是自己選擇來到美國的移民,你的演講也表達了我對這個國家最深刻的感受。」

然而,許多華人留學生和中國大陸網友卻認為,演講「辱華」並有失公允。頂不住網友「肉搜」和「洗版」的壓力,楊舒平在事發當晚清空了個人微博並註銷臉書頁面,隨後發表了道歉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