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餐桌上常見 5種不健康海鮮

有些海鮮含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和鈉含量,食用海鮮時不可不慎。(Fotolia)
有些海鮮含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和鈉含量,食用海鮮時不可不慎。(Fotolia)

文/林文
在動物蛋白質中,「海鮮」通常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然而,由於環境不斷惡化的狀況,有些海鮮越來越不健康。美國最大「醫療健康」網站(WebMD),研究發現5個不健康的海鮮,它們是餐桌上很常見的。其中最不健康的是養殖鮭魚。

養殖鮭魚

鮭魚的來源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的養殖鮭魚很多受到環境的汙染,常發現含有殺蟲劑。從飼料中還發現有多氯聯苯(PCBs),是用於變壓器、潤滑油和冷卻劑。根據檢測結果,養殖鮭魚含有多氯聯苯是其他海鮮的3倍半。因為鮭魚養殖在狹小的籠子裡,比野生鮭魚更胖,所以多氯聯苯和農藥都儲存在脂肪中更多且更久。

養殖蝦

蝦是最廣泛食用的海鮮,無脂肪、高蛋白,營養豐富,熱量也偏低。但是由於養殖環境不衛生和安全法規的不足,養殖蝦受到相當程度的汙染。感染沙門氏菌很常見,加工蝦產品中發現大量的抗生素和化學藥物。抗生素容易導致消費者引起過敏反應,農藥可導致人體神經損傷。野生捕撈的蝦比進口養殖的蝦更安全。

蛤蜊濃湯

蛤蜊濃湯一般都有濃厚的鮮奶、培根和奶油,脂肪含量相當高。平均而言,一份8盎司重的蛤蜊濃湯約有300卡路里的熱量,其中熱量大約43%是脂肪產生的,容易造成動脈堵塞。鈉和膽固醇的含量也都值得特別注意。

生蠔

牡蠣確實有高含量的鋅,對前列腺的健康有幫助,但隨著海洋汙染,牡蠣也受到嚴重的汙染。因此,對於那些喜歡吃生蠔的人,不知不覺中從中攝入了高含量的毒素。生蠔也含高嘌呤,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台灣和美國曾傳出從韓國進口的生蠔可能受到諾羅病毒汙染。

河豚

河豚或稱吹魚,內臟有非常高的毒性,需要適當的清洗和料理。在日本,一年大約有100名食客中毒致死,因為它被認為是美味佳餚,所以在特殊的節日會有大量的消費。出於這個原因,在日本只允許有專業證照的廚師,才能料理河豚。

人們常常認為,吃海鮮比吃肉更健康。但是,有些海鮮含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和鈉含量,還有毒素、農藥和化學品。烹調海鮮時為了更可口,往往加入奶油,或混在麵包中一起吃,或將海鮮油炸,這些都會造成吃過量,或吃進去太多熱量和膽固醇,食用海鮮時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