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捷運黃線改輕軌 陳菊:需審慎評估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捷運黃線受到關注,引發捷運黃線應不應該蓋的爭議。23日,捷運黃線成為高雄市議員總質詢的重點。市議員陳麗娜提議,捷運黃線該改輕軌「四線一路」;黃香菽擔心黃線導致市府債台高築;黃紹庭認為,提高產業投資才是高雄真正的前瞻。陳菊回應,地下捷運改成平面輕軌需要專業評估,會將意見轉達中央,並持續向中央爭取最大比例的補助款。

捷運黃線總經費約1,430億元,中央負擔763億元,地方負擔667億元,採「地下化」路線總長21.2公里,設置21座車站。陳麗娜表示,花1,430億元只做一條21公里黃線,未必有效益,不如將捷運黃線改成輕軌黃線,可節省支出1,271億元,其他經費尚可推動包括台南延伸線、林園延伸線、燕巢高雄學園線輕軌「四線一路」,盈餘還能提供市民10年免費搭乘公車,此舉不增加市府財政負擔。

黃紹庭指出,高雄的前瞻應重視經濟,他憂心捷運黃線可行性評估過度樂觀,恐將債留子孫。

陳菊回應,地方並不能擅改中央已認定的計畫,黃線是經專業評估,中央才同意高雄推動,如果以過去推動輕軌經驗,不見得能獲得支持;關於黃線自籌款,市府會努力向中央爭取最大比例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