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海獅拖人入海後續 華裔女孩臀部留血印

疑似女孩母親在網上講述事情經過。(截圖)
疑似女孩母親在網上講述事情經過。(截圖)
【大紀元訊】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Richmond)的史蒂夫斯頓(Steveston)碼頭日前發生海獅突然拖華裔女孩入水的突發事件,現場影片廣傳。震驚之餘,人們也紛紛指責餵食海獅的遊客,及不注意安全的女孩家人。

上週六(5月20日),史蒂夫斯頓碼頭出現的一隻海獅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觀賞,其中有一些說中文的華人,也有遊客給海獅餵食。期間一名說中文的小女孩靠近海邊,海獅試圖撲向她。但小女孩說:「沒事。」隨後背朝海獅轉身坐下,意外就在這時發生了!

這只海獅突然躍起用嘴咬住小女孩的衣服,瞬間將她拖進水裡。說時遲那時快,一名華裔男子立刻跳進水裡,順利將女孩救上岸。 女孩的家人很快就帶著女孩離開。

男子將女孩救上岸後,有人用英文詢問他是否沒事,他回答沒事。同時聽到有女孩大喊「外公」,男子用中文回答,不要緊,不要怕。

救人的華裔男子因為反應迅速,體質好被網友熱讚。後來一名自稱是女童媽媽的人士在微信上發文稱,當時女童及弟弟由外公外婆帶著去看海獅,救人的老年男子是自己的父親,女孩的外公。
疑似女孩母親在網上講述事情經過。(截圖)疑似女孩母親在網上講述事情經過。(截圖)

文中說「外公外婆都嚇傻了,然後外公鞋子也沒脫就跳了下去。還好小姑娘本身也會游泳,海獅把她拉下去後也鬆了口」。她表示還好人沒事,只損失了女童及外公的兩副眼鏡。

但隨後這位母親又在另一則發文中透露,女童救上來後,回到家才想起來問她咬到哪裡了? 褲子脫掉才發現臀部有一塊很大的血印。隨後帶女孩去醫院檢查,急症室醫生也不能確定傷口來自於海獅的嘴巴還是爪子,醫生表示要做一些研究,聯繫一些相關的機構後才能給出用藥方案。

但這件事情在加拿大掀起了不小的爭議。Steveston港口的負責人Robert Kiesman稱,在遊人聚集的地方明明有好幾個告示牌,警告大家不要隨便投餵海洋動物。

「你絕對不會跟著一頭灰熊鑽進樹叢,遞給它一個火腿三明治,同理,你也不應該向幾千磅重的海獅投餵麵包片。」

他毫不客氣地表示,女孩的家人也絕對有責任:「你當然不應該讓這麼小的孩子坐在碼頭的邊緣,尤其是海獅已經撲過她一次!她的裙擺吸引了海獅咬她下水。家人的行為太魯莽了。」

有網友注意到,海獅拖拽小女孩事件後,附近又多出幾個新的告示牌,警告遊人不要隨便投餵海洋動物。告示牌上寫道:「海獅咬破的傷口可能引起嚴重感染,導致截肢甚至喪命。」

溫哥華水族館的高級馴獸師Danielle Hyson表示,如果這個女孩受傷了,請她的父母務必聯繫水族館。因為海獅嘴裡的細菌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的傷口感染,要求特定的醫療處理。

UBC的研究人員Andrew Trites表示,影片中海獅的表現沒有異常。「它看起來已經習慣被人們投餵,很可能是把小女孩的裙子誤當成食物。」

但很多網友紛紛指責小女孩行為不當,而且父母不負責任。有網友稱,「不要去打擾野生動物。不要去投餵,也不要把它們當作合影的道具。這麼簡單的道理,人們怎麼就是不明白呢?」

海獅貌似溫順,但偶爾也會攻擊人。據紐約時報報導,2006年,舊金山漁人碼頭一頭海獅曾在海灘附近的水裡咬了14名游泳者。 2009年,在西溫哥華一座碼頭上,一頭海獅把一個5歲女孩拖進水裡,女孩手上被咬一口。

2007年,在澳大利亞,一頭海獅攻擊了一名跟隨快艇衝浪的13歲女孩。她的喉嚨被割開,下巴骨折,失去了三顆牙齒,但仍活下來了。

2010年,澳洲一名11歲男童在雪梨知名的塔隆加動物園餵海獅之後,遭海獅突襲,腹部被咬出一個「洞」,送醫急救。

但在星期六的這起事件中,海獅似乎沒有咬破女孩的皮膚,並且迅速放開了她。這一點非常幸運,因為海獅可以把人拖入深水長達10分鐘乃至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