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性缺乏維生素D?或是侵襲性前列腺癌先兆

所有男性都應該及時補充維生素D,使之維持正常水平。(pathdoc/Shutterstock)
所有男性都應該及時補充維生素D,使之維持正常水平。(pathdoc/Shutterstock)
【記者陳潔雲/編譯】長時間坐辦公室?冬季漫長很少曬太陽?如果您是這樣的男性上班族,則應特別留意檢測和補充維生素D。新近研究表明,缺乏維生素D的男性在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時,被發現罹患侵襲性前列腺癌的機率很高。

此項研究是一項大型長期研究的一部分,有芝加哥地區190名男性參與,其平均年齡為64歲,全都在2009到2014年間接受了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其中87名男性(45.8%)手術時被診斷出侵襲性前列腺癌,而在手術幾個月前,其維生素D水平的中位數只有22.7納克/毫升,明顯低於30納克/毫升的正常水平。

該項研究的首席作者、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泌尿外科助理教授亞當‧墨菲(Adam Murphy)說:「每天坐辦公室人,維生素D水平很難保持正常,何況冬天又很長。」

「維生素D水平低的患者在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時,常常被發現長有侵襲性癌瘤。」

先前已有研究顯示侵襲性前列腺癌與缺乏維生素D有關,但維生素D的檢測是在治療開始之際進行的。新近研究卻直接提示出二者的關聯:患者在手術幾個月之前就接受維生素D水平檢測,指標低的患者在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時,常常被發現長有侵襲性癌瘤。

侵襲性前列腺癌的診斷依據包括癌腺組織是否已擴散到前列腺之外,以及格里森分級系統(Gleason)的評分高低:評分低,意味著腺癌組織與正常的前列腺組織相似,不太可能擴散;評分高,則意味著腺癌組織與正常組織差異很大,更有可能擴散。

對於正在考慮「主動監測」而非切除前列腺的醫患來說,這項新發現尤有指導意義。「膚色深、維生素D攝入量低或曬太陽少的男性,如果被診斷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標升高或前列腺癌,都應做『維生素D缺乏症』檢測,之後應補充維生素D。」墨菲說。
膚色深、維生素D攝入量低或曬太陽少的男性,如果被診斷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標升高或前列腺癌,都應檢測維生素D水平,之後應補充維生素D。(iStock)膚色深、維生素D攝入量低或曬太陽少的男性,如果被診斷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標升高或前列腺癌,都應檢測維生素D水平,之後應補充維生素D。(iStock)
 
膚色深暗的男性,應特別留意自己的維生素D水平:生活在日照不足地區的非裔美國男子比白人男子罹患維生素D缺乏症的風險高1.5倍。墨菲也提示,維生素D水平也是骨骼健康和其它一些侵襲性疾病的指標,所有人都應留意檢查和補充,「這是明智的預防保健措施」。

早前研究也顯示,維生素D有助於遏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分裂和擴散,是前列腺癌的一種治療方法。而人體中的維生素D幾乎有2/3來自於曬太陽,膳食來源則主要有魚類和奶製品。

該研究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退伍軍人衛生管理局和美國國防部資助,發表在《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