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攜手預防腸病毒 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

勤洗手落實五步驟。(嘉義市政府提供)
勤洗手落實五步驟。(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對於任何一種腸病毒均不可掉以輕心,依據疫情監測資料統計,上週(5月14日至20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4,584人次,流行趨勢已有上升的情形。每年腸病毒疫情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目前國內共檢出16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今年累計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均是克沙奇病毒引起。

洗洗搓搓擦擦手。洗洗搓搓擦擦手。(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在流行季之前已完成92家教托育機構的查核及複查,除至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機構合作辦理托育人員的教育訓練外,亦與機構攜手合作加強各層面防護。

洗手趕走腸病毒。洗手趕走腸病毒。(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也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大人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也請家長特別留意幼兒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

腸病毒重症前兆。腸病毒重症前兆。(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