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哪個國家國民在美申請難民數量最多?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陷入了政治和經濟混亂。圖為今年4月,委內瑞拉人民要求總統馬杜洛下台的大規模抗議遊行。(CARLOS BECERRA/AFP)
【記者馬麗編譯/報導】面對著美國佛羅里達一家超市裡滿滿的食物,一般的美國顧客都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但是格拉(Emelina Guerra)哭了。

足足五年了,她的視野中第一次出現這麼多食品,她忍不住流下淚水,喉嚨哽咽,「我想起了家鄉的父母仍然飢腸轆轆」。

CNN報導,32歲的格拉兩個月前跟丈夫阿雷多冬(Miguel Arredondo)帶著兩歲兒子一起逃離委內瑞拉,終於離開那個食品短缺、政治混亂的國家後,她對美國心存感激並打算申請政治庇護。

格拉的家庭是成千上萬個打算在美國申請難民的委內瑞拉家庭之一。這是一個驚人的趨勢,委內瑞拉人超過了中國、墨西哥、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的國民,成為在美國申請難民最多的團體,這是委內瑞拉首次登上在美國尋求避難者的榜首。

美國2016財年,有超過14,700名委內瑞拉人在美國尋求庇護,比2015年增加了160%,2015年只有5605名委內瑞拉人申請庇護。

根據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的數據,在2017財政年度的中期,委內瑞拉的申請案例數量再次翻倍,本財政年度每五名難民申請人中就有一名是委內瑞拉人。

佛羅里達州志願者組織「委內瑞拉基金會」的負責人安德拉德(Patricia Andrade)現在忙得四顧不暇, 該組織向委內瑞拉的新難民發放捐贈的衣服、廚具和其它必需品。
  
安德拉德說,2014年的時候她偶爾接一個新來家庭尋求幫助的來電。現在她每週服務於30個家庭,他們什麼都缺:碗碟、衣服、毛巾、床單、鍋灶。

「他們從來沒想到過還能得到捐助」,安德拉德說, 「他們要活下去,這是他們離開委內瑞拉的原因。」

委內瑞拉正在陷入混亂,國內對總統尼古拉斯.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抗議已經進行了三個月,導致近五十人死亡。上週四,美國川普總統嘆道:「(委內瑞拉)發生的情況是對人類的侮辱。」

除了政治衝突,委內瑞拉的大部分危機源於前所未有的經濟崩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該國今年的失業人數預計將達到25%,而通貨膨脹可能會超過1100%。

委內瑞拉人正在逃向其它國家,除了美國,他們還湧向西班牙、哥倫比亞、巴西和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