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北韓導彈或使用中共衛星導航

圖為北韓今年4月閱兵式展示的導彈。( STR/AFP/Getty Images)
圖為北韓今年4月閱兵式展示的導彈。( 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北韓頻頻進行導彈試射,持續引發國際擔憂。美國媒體認為,北韓導彈可能使用了中共的衛星導航系統。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5月23日刊文說,關於北韓導彈試射,很大程度上被忽視的一個問題是,衛星為導彈擊中目標提供導航。

平壤沒有衛星導航網路,令外界猜測北韓究竟是否在使用這樣的制導系統(guidance system)或接入了中共衛星導航系統中。

儘管有關北韓軍事項目的訊息難以核實,但2014年的報導顯示,北韓工程師在中國接受關於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北斗」(指南針)衛星導航系統——如何運作的技術培訓。

同年晚些時候,另一則新聞報導也引述一名中共軍事專家的話稱,中方無法阻止北韓將「北斗」導航系統用於軍事行動中。

除「北斗」外,北韓其他主要的衛星導航選項是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GLONASS)。

日本未來工程研究所(Japan』s Institute for Future Engineering)研究員Yu Koizumi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儘管我不會排除北韓火箭和導彈系統使用格洛納斯系統的可能性,但北斗看起來像是北韓的一種更合理的解決方案。」

「北斗」衛星於1994年開始發射,促使中共在東亞和其他地區部署了一個類似於GPS的系統。像GPS一樣,「北斗」支持兩種服務:一種為民用和商用,另一種對軍事用戶來說,據說抗干擾,也更為精確。

雖然還未證實軍用版本的「北斗」已被北韓所使用,但北韓導彈和火箭移動式發射器上隱藏的精密制導武器使用民用版本的「北斗」,是值得懷疑的。

民用版本的「北斗」容易受美日韓電子干擾的傷害,因此不太可能在衝突中被北韓軍隊所接受。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全球安全項目(Global Security Program of 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高級分析師顧克岡(Gregory Kulacki)說:「北韓需要特殊的芯片,且大概需要中共的合作,來使用中國更精準的非公共信號段。」

據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易斯(James Lewis)說,北韓在4月15日閱兵式上展示的KN-09型300公釐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可能混合使用了「北斗」和格洛納斯的信號段,來提升其可靠性和精準度。

劉易斯將KN-09描述為一種從中國MLRS(多功能火箭炮系統)複製過來的可笑系統,而中國MLRS本身也是從使用格洛納斯系統的俄羅斯MLRS複製而成的。

但北韓仍有可能使用「北斗」導航系統,確保瞄準亞洲軍事基地美國士兵的導彈能擊中目標。北韓打算製造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導彈也是同樣情況。

文章說,這種情況需要華盛頓找北京說明,北韓是否有使用「北斗」導航系統的任何渠道,以及使用到什麼程度。美國也需要重點關注「北斗」在北韓導彈項目中扮演的角色範圍,並於北京商討此事。或許,「北斗」問題及其對北韓不斷增長的無人機機隊的導航作用,也應列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