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當年中共拒絕收回香港?絕密文件曝內情

當年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六七暴動」意在讓香港回歸大陸,之後中共高層又予否定。(網路圖片)
當年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六七暴動」意在讓香港回歸大陸,之後中共高層又予否定。(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當年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六七暴動」意在讓香港回歸大陸,之後中共高層又予否定。中共絕密文件披露,文革前,中共高層就曾否定收回香港,要對香港長期利用。

據公開資料,香港「六七暴動」於1967年5月6日爆發,同年12月基本結束。這是香港親共的左派在中共「文革」影響下,對抗港英政府的暴動。暴動由罷工及示威開始,發展到暗殺等,暴動中有51人死亡,逾800人受傷。

暴動被指有中共背景。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曾撰文表示,在暴動期間,周恩來多次直接下達命令,規定行動原則。

中共《黨史縱橫》1997年第8期提到,「六七暴動」期間,中共權力核心曾計劃收回香港。1967年7月上旬,在北戴河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一致通過中央文革小組決議,包括從海、陸、空進軍收回香港,並限英國於9月15日前把香港政權交給大陸。

而法廣5月23日報導,據由時任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副組長吳荻舟持有的「絕密」級文件披露,港澳工人代表在大陸文革之前已要求「解放」香港。

該文件是吳荻舟1966年5月4日接見港澳工人觀禮團的講話記錄。文件開端即引述觀光團反映指,「香港群眾迫切要求解放,觀光團成員也有這種感情」,但吳荻舟轉述了「中央同志」的反對意見。

吳表明,中央無意收回香港,要長期利用。若收回香港,只是多了一個「黃埔或青島」,意義不大,相反,讓香港作為中國(中共)跳出去的(窗口)而更有利用價值,「從香港得外匯不是我們最高目的。最高目的是面向世界……如果收回來,便關了門,沒用」。香港越遲收回來越好,甚至要比台灣晚…… 

報導稱,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隨著文革爆發,中央文革小組改變了港澳政策,讓左派在香港挑起「六七暴動」。在「六七暴動」後期,周恩來問毛澤東是否有意收回香港,毛說沒有,周恩來便叫停香港暴動,故「六七暴動」當年是突然停止。此事從側面反映,「六七暴動」受中共政策影響。

上述文件還透露,已經潛藏在香港的中共人士應該「要像白蟻一樣做工作,一聲不響,把整個屋子咬爛」。

而當時中共在香港沒有註冊,中共人士在港只能進行地下工作,由港澳工委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