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預售完工重推 北台灣進入全成屋市場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統計顯示,近5年北台灣新成屋與預售屋建案銷售量出現明顯變化,以往預售當道的風氣,如今已被新成屋超越2倍。分析指出,投資需求減,市場自住客也偏好成屋產品,當「全成屋市場」來臨則又給買方4大利多:成屋付款預售化、讓利空間大、買屋送裝潢、不怕建商倒即刻入住。

《住展》雜誌統計,2015年4月北台灣新成屋與預售屋銷售棟數分別為552棟和587棟;2016年4月,761棟的新成屋超越了469棟的預售屋;2017年4月,新成屋與預售屋的銷售棟數分別來到908和390,差距達到2.3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預售案數量減少、成屋數量暴增的成因,首先,去年以來預售屋交屋進入高峰且延續至今,當初預售未賣完的成屋案持續釋出,導致成屋案不斷增加。

其次,偏好預售案、資金高槓桿操作的投資客大量退場,現在市場上買盤主力是偏好成屋的自住客層,有的業者乾脆走先建後售模式,省下預售期的銷售成本,等到完工再開賣。

何世昌指出,對賣方而言,成屋銷售壓力並未有效減少,若想順利完銷必須「一鼓作氣、讓利到底」。對購屋族來說,房市進入全成屋市場則有4大好處:成屋付款預售化、讓利空間大、買屋送裝潢、不怕建商倒閉落跑可即刻入住,此時多多比較將能買到價格實惠的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