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褒忠花鼓節 看花鼓 吃肉粽 慶端陽

近百位志工媽媽忙於包肉粽。(記者廖素貞/攝影)
近百位志工媽媽忙於包肉粽。(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一年一度的褒忠花鼓文化節, 5月27日下午四點30分將於褒忠鄉公所前熱鬧登場,當天將有傳統花鼓隊、創新花鼓隊、傳承花鼓及宋江陣、管樂隊等數十個踩街隊伍,進行踩街尬舞,互別苗頭。晚間還有精采的聯歡晚會及抽大獎活動,又適逢端午佳節,鄉公所動員了社區百位志工,包了二萬顆肉粽,準備送給160多戶的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還有當天參與活動的民眾,歡迎鄉親來褒忠看花鼓、吃肉粽、慶端陽。

25日記者會現場,粽香四溢,一串串包好的肉粽掛滿現場,一百多位社區志工,有的負責洗粽葉的、有的負責用大鍋炒米的,還有二排人馬負責包肉粽的,大家分工合作,忙的不可開交,他們準備在二天內完成二萬顆肉粽。

雲林縣長李進勇、褒忠鄉長張政國、麥寮六輕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揚,也一起體驗包粽子的樂趣,初次體驗包粽子不知如何下手的李縣長笑著說:包肉粽真的需要一點技巧,希望社區媽媽把這傳統技藝傳承下去,也期望所有男性也要來學。

縣長李進勇表示,褒忠花鼓是雲林縣最具特色的鄉土活動,花鼓純樸又簡單的舞步,加上肢體的扭動,極具韻律美感,每年透過花鼓文化節,彙集大江南北各式花鼓陣拚場表演,促進彼此相互觀摩學習,縣府也大力推廣,除社區外多所小學也成立花鼓隊,期待花鼓技藝能永續傳承向下扎根。

褒忠鄉鄉長張正國表示,褒忠鄉雖然是雲林縣最小的鄉鎮,但卻是最有活力的鄉鎮,連續舉辦多年的「花鼓文化節」活動,打響了褒忠鄉的名號,褒忠花鼓儼然成了褒忠鄉的代名詞,感謝六輕贊助了50萬元,還有二家企業也贊助低收入戶每戶1000元的端節禮金,還有縣議員陳茂源贊助了包肉粽用的豬肉,讓活動一年比一年辦的更盛大。

褒忠花鼓文化節25日召開記者會,縣長李進勇 鄉長張政國歡迎大家來褒忠看花鼓吃肉粽。褒忠花鼓文化節25日召開記者會,縣長李進勇 鄉長張政國歡迎大家來褒忠看花鼓吃肉粽。(記者廖素貞/攝影)
:一碗碗炒過的糯米,色香味俱全。一碗碗炒過的糯米,色香味俱全。(記者廖素貞/攝影)
社區阿公也幫忙用大鍋炒米。社區阿公也幫忙用大鍋炒米。(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會褒忠大廍花鼓隊表演花鼓。記者會褒忠大廍花鼓隊表演花鼓。(雲林縣府提供)
一年一度的褒忠花鼓文化節, 25日在褒忠鄉公所舉行啟動儀式。一年一度的褒忠花鼓文化節, 25日在褒忠鄉公所舉行啟動儀式。(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