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吹哨者獎金是封口費? 中市 : 對檢舉人不公平

檢舉人陳先生25日獲市長林佳龍頒發吹哨者檢舉獎金350萬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檢舉人陳先生25日獲市長林佳龍頒發吹哨者檢舉獎金350萬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力勤農產公司遭離職員工爆料販售過期肉品,依照台中市食安辦法,除提供裁罰實收金額70%作為檢舉獎金,另再加發10萬至400萬元吹哨者獎金。25日該檢舉人獲市府頒發吹哨者獎金350萬元;議員李中則質疑此舉是「封口費」,意在撇清力勤負責人與市長林佳龍的關係;市府則回應說,相關檢舉獎金,在中央與市府皆早有明文規定,「封口費」說法對檢舉人,有欠公允。

台中市陸續爆發力勤與雄勳2起竄改效期案件,皆為內部員工吹哨檢舉揭露。市長林佳龍25日頒發檢舉與鼓勵吹哨者獎金共910萬元給兩案檢舉人,強調市府從優並盡速發放獎金,希望能遏阻業者僥倖心態。

林佳龍說,食安案件已使得台灣美食王國名譽掃地,對國際出口也造成影響,國際旅客來台也無法安心。這兩案皆為檢舉人主動行為,且證據充足並積極協助辦案;雖然力勤案還在偵辦中,但市府仍先依法先行頒發吹哨獎金350萬元。另針對力勤案因政府資訊不透明,使檢舉人無法掌握進度與放心,需要地方與中央再協調。

對於議員李中質疑公司負責人與市長私下有交情,才使得案情拖延、緩辦,而這次急著頒發吹哨者獎金,其實是為了「封口」。對此,力勤案檢舉人陳先生表示,當初他先向衛福部檢舉沒下文,才透過媒體向台中衛生局檢舉,因不清楚稽查進度,才又上網爆料。

他也解釋說,之前曾在網路說過「力勤是林市長的金主」,這是他「聽來的」;後來查證發現不是事實,而是「有人拿市長的招牌在那裡亂晃!」

此外,雄勳公司檢舉人獲頒檢舉與吹哨者獎金共560萬元,他透過書面聲明,「因為公司下游廠商都是知名業者,且都是供給小朋友吃的,為人父母也會擔心自己的小孩也會吃黑心食品長大,因此覺得應該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