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下墜外溫內冷 製造業連4個月下滑

台經院公布三大產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下滑4個月,營建業連續下滑2個月,服務業維持不變。(AFP)
台經院公布三大產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下滑4個月,營建業連續下滑2個月,服務業維持不變。(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三大產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下滑4個月,營建業連續下滑2個月,服務業維持不變。台經院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去年最後一季就是最高點,目前逐季走低,整體景氣已經從高峰往下墜,下半年必須要有新的刺激,例如前瞻基礎計畫趕快推出、新的刺激消費方案,以因應下半年經濟變冷。

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1點,比上月減少2.27點,是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跌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83點,與上月相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4點,比3月89.93點下滑1.99點,是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跌態勢。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分析,雖然我國進出口與外銷訂單仍維持正成長,但增幅已漸趨緩,再加上基期因素淡化、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檔、新台幣匯率波動等影響,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本月景氣看法較為悲觀,不過資本設備進口仍維持正成長表現,使得廠商對未來半年的展望看好比重增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製造業調查通常與景氣是連動的,連續4個月下滑是一大警訊,顯示台灣這波經濟高峰已從去年第4季高點的2.88%反轉下墜,目前是逐季走低,且鋼鐵石化塑膠等原物料產業持續看壞,下半年必須要有新的刺激。

孫明德表示,雖然台股上萬點,但相關消費卻沒有同步跟進,這跟陸客減少有關,雖然外國遊客有持續成長,但只要遊客減少200萬人,台灣就會少賺20億美金,光靠台灣民眾消費無法補足。

孫明德強調,目前台灣景氣整體情勢從「外熱內溫」轉為「外溫內漸冷」,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有刺激消費政策,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趕快推出,以應對下半年經濟變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