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高底價市場冷 高鐵站區土地僅1筆標脫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交通部高鐵局25日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4站特定區共17筆土地,本次僅台南收到標單,標售結果跌破市場眼鏡。業者分析,不動產市場信心不足,企業評估保守,不願貿然追捧土地價格,此次又逢高鐵局略調高標售底價,導致標脫率僅5%,與半年前標售熱絡的情形大相逕庭。

本次唯一標脫的南3標,是台南6筆住宅區待標土地中,面積最大的一筆,標脫單價為11.27萬元一坪,標脫總價約3.34億元,溢價率僅0.3%,大致符合近兩年台南站住宅區土地單價約在8~12萬元間的行情,由其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得標。

該地面積規模較大,且是基地方正的角地,斜對面為國小用地,鄰近公園用地,未來規劃住宅建案的條件佳。目前土地單價不高,吸引投資人先進場卡位,待中研院南部院區、沙崙綠能科學城發展漸趨明朗,再進行推案。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上次高鐵局標售熱度高,各區皆有土地標脫,因此高鐵局調高本次標售底價,目前桃園、新竹、台中站區周邊發展也漸趨成熟,吸引許多知名企業投資,原本的確應該一片看好,但由於不動場市場仍未明朗,企業評估保守,符合近來住宅土地市場購地意願轉強,但加價意願相對低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