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勞傷身心 七種症狀影響最大

一份報告顯示,在美國有27種工作需要很強的抗壓力才容易勝任。(fotolia)
一份報告顯示,在美國有27種工作需要很強的抗壓力才容易勝任。(fotolia)
【記者王知涵/編譯】在這個講究創新和速度的社會,不僅工作壓力增加,職場加班更是屢見不鮮。適度加班可以即時完成工作任務,但是過度超時不僅工作效率差,對個人健康、生活品質方方面面或多或少都有不良影響。而長時間的工作有未能有適度的休息時,就會形成過勞。

到底連續長時間工作,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最明顯的傷害,就是會觸發心血管、腦血管等疾病的急性發作,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是猝死;也很容易引發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調查顯示:許多先進國家,例如日本、美國、新加坡、韓國…也包括台灣,工作超時越來越頻繁。美國勞工統計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報導現在美國人平均一整個月工作量比他們在1976年一整年的工作還多。台灣也是超長工時國家之一,一年平均工時2141小時,相較之下,歐洲一般低於2000小時,整體而言歐洲在1700小時上下徘徊。

工時很長不代表產能最佳,隨著工作時間越長不只效率減退, Inc.com 還提出以下幾種對生活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  

一、記憶力減退

突然想不起熟人名字,心算能力變差,記不住一些工作細節。

 二、情緒管理失控

工作量大壓力大,容易煩燥、生氣或是出現悲觀想法。

三、缺乏創造力

筋疲力竭時很自然就沒有餘力思考一些事情。缺乏創造力會導致創意減少,也許也會阻礙思考如何解決工作上問題。

四、生病機率增加

對一些人而言,過勞意謂著咳嗽或是感冒很久都沒有痊癒。對其他人來說有可能更糟,也許造成長期慢性病例如高血壓或心臟病。

五、注意力不集中

集中注意力的精力越來越差,不容易專心。

六、被工作壓垮

過度工作的人感覺到完全不知所措,即使是看起來小的事情,也沒有能夠正常處理,而這些是每個人容易解決的小事。

七、掉髮

長期工作壓力大,精神緊繃緊張,有可能造成頭髮脫落。
拼搏之際,也千萬別忘了給身體一個喘息的機會(攝影: / WavebreakMediaMicro – Fotolia)拼搏之際,也千萬別忘了給身體一個喘息的機會(攝影: / WavebreakMediaMicro – Fotolia)
 

適時調整 創造工作與生活雙贏


避免長久受工作奴役,自個人本身做起提升工作效率,專家對於有幾項建議:

一.晚上睡覺質量好:熟睡解除精神疲勞,翌日醒來精力充沛。

二.把握精神高峰期:早上是一般人精神最旺盛時期,珍惜並善加利用這段時間。

三.規律作息:休息、進餐、運動三者並重,使身體經常處於正常新陳代謝。生理機能好才能維持最佳精神狀態。

四.自我調適:適時宣洩工作不良情緒,維持正向思考,也可以找朋友或家人談談。

如果加班是無法避免的,那麼拼搏之際,也千萬別忘了給身體一個喘息的機會;諸如打坐、聽音樂、簡單的運動,都可適度的解放心靈,解除壓力。學習在工作量與工作之中找到平衡,不僅能提升效率,更能擁有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