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馬鈴薯護腸胃、抗老美白 中醫教你內用外敷

馬鈴薯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有地下蘋果」之稱。(Fotolia)
馬鈴薯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有地下蘋果」之稱。(Fotolia)

編者按:馬鈴薯的營養豐富,被營養學家們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它不但廣受民眾喜愛的馬鈴薯不僅吃了對身體好,有預防便祕、保護胃腸、抗衰老等效用,也可以外用塗抹。這個老少喜愛的食材,還有什麼我們不清楚的功效?

馬鈴薯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和玉米,又稱地蛋、土豆、洋山芋。主要生產國有中國、俄羅斯、印度、烏克蘭、美國等。馬鈴薯在原產地就有幾百個品種,目前全世界就有幾千個品種。馬鈴薯形狀有圓形、卵形和橢圓形,其皮色有紅色、黃色、白色和紫色等不同品種。一般用塊莖上的「芽眼」切下播種,如果用種子種植,很容易就會產生變異,出現新品種。
馬鈴薯烹煮後養分更高。(Fotolia)馬鈴薯烹煮後養分更高。(Fotolia)
 

馬鈴薯含哪些營養成分?


馬鈴薯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有「地下蘋果」之稱。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馬鈴薯烹煮後養分更高,因為我們的消化酶無法對付生澱粉粒。馬鈴薯煮熟後,有時會變色,產生大片藍灰色。這種「烹煮後發黑的跡象」是鐵離子、酚類物質(漂木酸)和氧氣共同產生反應,形成色素複合物所造成的。

馬鈴薯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硫辛酸可淡斑、防止皮膚老化。近年的研究發現,馬鈴薯不僅可提供飽足感和有助調控血壓,儲存絕大部分營養素的馬鈴薯皮,更因顏色不同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其中以紫紅色外皮馬鈴薯的抗氧化能力和防癌效果較優異。
烹調方式正確的話,馬鈴薯會成為非常好的減重聖品。(Fotolia)烹調方式正確的話,馬鈴薯會成為非常好的減重聖品。(Fotolia)
 

馬鈴薯是減肥好幫手


很多女士都認為澱粉是造成肥胖的凶手,因此對馬鈴薯避之而不及,但馬鈴薯真的是會讓人肥胖的食物嗎?其實,馬鈴薯不但在澱粉類食物中熱量偏低,也有益心臟健康,烹調方式正確的話,馬鈴薯會成為非常好的減重聖品。

很多人誤以為馬鈴薯是蔬菜類,其實馬鈴薯是主食類(澱粉類)食物。從基本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熱量等來看,馬鈴薯的熱量較低;每100公克有81大卡熱量,地瓜100公克有124大卡,而飯、麵等50公克就有一份主食( 70大卡)的熱量。

吃馬鈴薯減肥,其關鍵因素也在於你怎麼料理,如果加了很多材料或油脂烹調,那馬鈴薯就會成為肥胖殺手,如果只是把它拿來煮湯或烤熟來吃,那麼它對於減肥這件事,確實有幫助。

馬鈴薯是心臟病良藥


從礦物質的角度來看,馬鈴薯是鉀的良好來源!每100公克含300毫克鉀,甚至比地瓜還高,鋅含量也不低,其它則是普普。不過,因為它是很好的鉀來源食物,故被認為是對心臟健康很好的食物,像是美國心臟協會就把馬鈴薯列為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

中醫的食療養生

新鮮馬鈴薯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Fotolia)新鮮馬鈴薯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Fotolia)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馬鈴薯具有第一、和中養胃、健脾利濕;因此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第二、寬腸通便;因馬鈴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泄代謝毒素,防止便祕,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第三、降糖降脂;馬鈴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外敷保養馬鈴薯汁淡斑美白


新鮮馬鈴薯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炎熱的夏日被晒傷、晒黑的皮膚使用馬鈴薯汁後,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副作用。馬鈴薯對眼周皮膚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馬鈴薯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

年輕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馬鈴薯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馬鈴薯除外敷能美膚外,用吃的也有效果。馬鈴薯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從而起到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馬鈴薯應貯藏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場所,以防生芽。(Fotolia)馬鈴薯應貯藏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場所,以防生芽。(Fotolia)
 

發芽馬鈴薯具毒性


馬鈴薯以含有大量茄鹼和卡茄鹼著稱,兩種都是帶苦味的有毒生物鹼。發芽的馬鈴薯芽眼四周和見光變綠部位,茄鹼含量可高達每公斤5克,因此食用可能中毒。

從外觀上看到泛綠就是生物鹼含量超乎尋常的跡象。帶綠色的馬鈴薯去皮時要削得更深,或乾脆整顆丟棄,很苦的就別吃了。

中毒症狀

發芽馬鈴薯中毒後半小時至3小時即可使患者有咽喉抓癢及燒灼感,或上腹部有燒灼感及疼痛,其後出現胃腸炎症狀,劇烈吐瀉,可導致脫水,血壓下降,非常危險。馬鈴薯應貯藏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場所,以防生芽。
馬鈴薯與香蕉同食面部會生斑。(Fotolia)馬鈴薯與香蕉同食面部會生斑。(Fotolia)


與馬鈴薯相剋的食物


與香蕉同食面部會生斑。與番茄同食,會在人體胃腸中產生大量的鹽酸,因而產生不溶於水的沉澱,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

柿子與馬鈴薯、番茄同食,在胃酸的作用下會產生沉澱。既難以消化,又不易排出。石榴與馬鈴薯同食會引起中毒,可以用韭菜水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