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聽不到會變老年癡呆?助聽器解開誤解

保護聽力的最好方法是調低音量(Getty Images)
保護聽力的最好方法是調低音量(Getty Images)
【記者韓慧林/報導】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家中的老人年齡增長,聽力下降,逐漸變得很少與他人互動交流,性情也慢慢變了。於是,很多家屬發出這樣的疑問:「聽不見,會讓老人變老年癡呆嗎?」

聽力問題導致老年癡呆?或是誤解


在工作中,紐約驗耳師曾文瑛醫師和助聽器專家李孔耀博士常聽到這樣的問題,事實上,這種情況多數不是老年癡呆。

李博士介紹,老人因爲聽不見,與別人交流容易誤解,逐漸產生怕聽錯、怕說錯的自卑心理,日久變得很少參加社會活動,朋友鄰居聊天也不願意參與,甚至跟家人也很少說話,性格顯得孤僻不合群,給人留下「老年癡呆症」的印象。

對這樣的老人,佩戴助聽器很有助益,能幫助他們恢復與朋友、家人的互動交流。 「這是很明顯的變化,經常遇到。」李博士說。

也有研究發現,聽力下降和老年癡呆症之間確有關聯。2011年知名醫學雜誌JAMA上發表一項研究發現,輕度聽力受損使患病風險增到兩倍,中度、重度聽力受損分別使患病風險增到三倍和五倍。但不能確定兩者間有因果關係。

聽力下降 大腦反應力也下降

雖然不能斷定聽力下降會引起老年癡呆症,在20餘年的執業經驗中,曾文瑛醫師和李孔耀博士發現,長期聽不到而沒有及時診治的老年人會出現明顯的反應能力下降,這種情況不少見。

一位平常可以說中英文的華裔老先生多年來爲嚴重耳背困擾,在曾醫師和李博士幫助下配戴了一副助聽器,能再次聽到聲音讓他非常高興。但幾個星期複診時,他訴說了一個令他困惑的現象。

原來,老先生每週日去教堂做禮拜,卻發現即使戴着助聽器,對牧師講的話,他「只能聽得見聲音,卻聽不懂。」而多年前聽力正常時,並沒有這個問題。

聽力檢查發現,老先生的反應能力只有正常水平的40%左右。李孔耀博士解釋,很多人幾年或十幾年聽不到聲音,大腦不能得到聲音的有效刺激,對語言的理解慢慢變得不敏感,也就是反應能力下降了。即使佩戴了助聽器,也很有可能發現接電話、看電視仍然有困難,特別是別人語速較快時,會感覺聽得見聲音,卻聽不懂別人說什麼。

這位老先生的情況該怎麼辦呢?

李博士坦承道,就算花再多錢、配再貴的助聽器,也很難使反應力改善,只能請別人慢慢講話,才有可能理解。當他與老先生嘗試用中英文分別對話時,發現慢語速中文會讓老先生聽懂。

戴助聽器的最佳時間


因聽力問題主動求診者較少,人們似乎對此有抗拒心態。 據統計,因聽力問題就診的平均拖延時間有7到10年之久。

李博士介紹,正確的做法是越早佩戴助聽器越好。研究證實,配戴助聽器能減緩因聽力障礙而致的記憶力、學習力和注意力等的下降速度。並且,聽力問題隨着年齡增長可能逐漸加重,如果在年紀比較輕時就開始使用助聽器,容易掌握,使用起來很方便,對保持聽力清晰度也有好處。

很多人拖延配戴助聽器,是因爲不知如何選擇。李博士介紹,全世界有很多著名助聽器生產商,每個廠家的助聽器設計可能不同,有不同的針對人群,如老人、年輕人或小孩。同一品牌的助聽器未必適合所有人,這需要有經驗的專家根據病人的聽力損傷特點,才能作出合適的選擇。
紐約耳通聽力檢查助聽器中心李孔耀先生。(圖/大紀元)紐約耳通聽力檢查助聽器中心李孔耀先生。(圖/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