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文創金融跨業結合 林全:讓價值提早浮現

文化部開辦第一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在開訓典禮上致詞。(行政院提供)
文化部開辦第一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在開訓典禮上致詞。(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文化部開辦第一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盼提升國內影視文化經濟戰略能量。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文創的價值通常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希望透過機制的建立,讓價值提早彰顯。

林全26日在開訓典禮上談到,文化是社會文明象徵,一個國家的進步往往體現在文創產業,台灣有很多非常有天分和了不起的創作者,但文化工作的創作過程很寂寞,這方面國外的例子很多,例如貝多芬的盛名是在離開世界後才被社會認識到,他的成就自己無法看到,更遑論享受到成就所帶來的名利。

林全提到,自己以前在擔任教職時,喜歡鼓勵學生,「不要追求名利,要追求興趣」,因追求興趣就能把事情做好,事情做好了名利就會來追求你,但後面一句在文化界不通,很多文化界人士很有興趣,把自己投資在工作上,也做得很有成就,但不見得在有生之年看到名利,「關鍵不是做的事情沒有價值,而是顯現出來要一段時間」。

對於如何讓價值早一點浮現,他提出兩點做法,首先要建立企業家的機制,其次要有懂藝術和創作的人,去鑑定和發掘文創者的努力。透過這樣的機制讓創作者及早看到他的成就,並因這些成就得到社會肯定,進一步鼓勵和幫助他往前走,因此金融圈在認定無形資產價值,給予融資和放款時,應想辦法創造機制。

林全表示,最近廣受批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不少與文化建設有關,包括既有史料要數位化保存,同時希望將新的科技導入文化場域,政府要創造平台,給予文化人更多機會,過去也許在這方面投入的資源較少,但台灣要成為進步國家,應看看先進國家的做法,盡量能夠比照,把這方面做得更加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