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特教生照顧重度自閉哥哥 獲全國慈孝楷模

賴宏緯(右)餵哥哥吃飯。(嘉義大學提供)
賴宏緯(右)餵哥哥吃飯。(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三年級學生賴宏緯當起小老師,協助父母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教導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哥哥說話、認字圖解及學習生活能力,家中也不受自閉兒影響,全家充滿溫馨、和樂,宏緯在潛移默化下,小學即完成志工培訓基礎課程及特殊教導,領有志願服務手冊,經嘉大推薦獲教育部頒發慈孝家庭楷模,5月24日全家一起出席領獎。

賴宏緯全家一起出席領獎(左2起:賴宏緯、哥哥、媽媽)。賴宏緯全家一起出席領獎(左2起:賴宏緯、哥哥、媽媽)。(嘉義大學提供)

賴宏緯表示,在國小四年級利用課餘時間接受志工培訓,並學會做家務、幫哥哥洗澡、協助哥哥如廁及跟哥哥說話。宏緯說,時常牽著哥哥往前走去看新的事物,認識不同的事物,照顧他,陪伴他,最後哥哥也在父母及宏緯的教導下,可以與他人簡單的語言互動,人際關係也進步許多,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宏緯說,「其實我們不是被幫助者,只要有能力、有心,誰都可以幫助別人,哪怕只是一件再小的事!」,也因為哥哥,選擇進入特教系學習特殊專業知能,希望能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宏緯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因為有哥哥,讓他知道什麼叫做責任、什麼叫做關懷、學會很多難的事,也有了比同儕更多的機會去體驗不同的世界,而勇於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挑戰。

嘉大學務長陳明聰表示,宏緯擔任學校禮賓大使隊長,很有領導能力,也很熱心幫助同學,此次學校推薦他參選,從122位推薦者中獲頒慈孝家庭楷模獎,宏緯也自我期許未來將透過自己,持續讓這份溫暖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