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老有所用 長青長輩包起幸福慶端午

長青園林茂安園長(左)與長輩一起研究如何做香包。(嘉基提供)
長青園林茂安園長(左)與長輩一起研究如何做香包。(嘉基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由嘉義市政府委託嘉基辦理的嘉義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長青園),在端午節前夕舉辦老有所用「包起幸福慶端午」活動,除了多次走進社區與居民互動,26日也於長青園日照中心辦理園內活動,吸引約五十多位長者參與,長輩們拿粽子、做香包,大跳「龍舟健康操」划空氣龍舟過乾癮,場面熱鬧充滿活力。

長輩戴上成品自己縫製的傳統香包樂開懷。長輩戴上成品自己縫製的傳統香包樂開懷。(嘉基提供)

「端午節大家除了想到粽子,也一定會想到龍舟比賽,因此把划龍舟的元素結合進健康操。」龍舟健康操的發明者黃子嘉同學表示,自己就讀於稻江老服系,原本只是希望在活動中藉簡單運動幫助參與長輩活絡全身筋骨及循環,但後來覺得如果能呼應節慶氣氛,更能增加意義,因此加入了划槳等溫和的動作,看起來就像在划空氣龍舟,長輩跳起來健康又開心更是重要。

「用丁香、紫蘇葉、薄荷、艾葉及其他幾種簡單的材料就可以製作環保健康的驅蚊包。」長青園呂怡慧專員表示,端午節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慶祝,傳統上是夏季驅離五瘟神和祭龍的節日,以現代觀點來說,春夏交替之際是蚊蟲正多的時候,長青園特別安排環保健康的「中藥驅蚊包」教學活動,教導長輩如何運用常見食材、藥材讓身體不受蚊蟲干擾,另外也安排長輩縫製傳統香包,象徵「包起幸福」,長輩們各個聚精會神,做得非常認真。

長青園園長林茂安表示,在節慶活動以外也持續開設長青學苑的長青課程,新年度課程簡章預計將於106年6月開始發放,歡迎有志拓展老年生活的市民加入長青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