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到賣場吹冷氣 林全:提供不同選擇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本週通過「夏月節電大作戰」計畫,其中包含「酷涼分享」活動,鼓勵民眾到文化中心、賣場等公共場所吹冷氣,除了降低家庭用電,打卡還可參加經濟部抽獎。不過此舉被質疑與民眾脫節,面對媒體詢問,行政院長林全26日表示,「這是一種選擇的機會,然後有鼓勵措施也不壞」。

林全指出,並不是說希望每個人都去賣場,而是若民眾在家裡需要開冷氣,但有些工作也許不見得要在家裡做的時候,「也許可以到賣場或其他地方一樣可以做工作,就像帶著電腦或其他的,就不見得要在家裡開冷氣,是從這樣的考量」。當然這些都是選擇之一,不是代表每一個人都應該這樣做。

經濟部能源局26日舉辦「節能月」啟動儀式,林全出席時指出,政府過去一年在再生能源投入很多努力,但許多民間團體提醒不能只考慮再生能源,還要考慮節約能源,目前還有很多空間,包括尖峰用電量減少和如何建立民眾節能的習慣都是要面對的課題。

「現在民間對於LED燈的更換有比較懶惰的想法,認為燈都沒壞為何要換?」林全提到,其實從節能和長期經濟效益的角度看,都是值得嘗試,因此如何引領風氣提高民眾意願,政府要扮演適當角色,希望未來每一位國民都會認為節電是一種美德和習慣。他呼籲,政府、業界和全民共同努力,一年365天都要養成節電的好習慣,而不是台電供電吃緊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