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反對惡搞勞基法 勞團籲立委撤案

團結工聯等團體26日召開記者會,揚言要發起網路連署,反對《勞基法》改惡,並要求提案立委撤簽。(記者陳柏州/攝影)
團結工聯等團體26日召開記者會,揚言要發起網路連署,反對《勞基法》改惡,並要求提案立委撤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立委提案修改《勞基法》引入工時銀行制,將勞工原本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60小時不等,團結工聯等團體26日在立法院前痛批,提案立委維護資本家利益,是資本家聯手政治人物對工人的大反撲,揚言要發起網路連署,反對《勞基法》改惡,並要求提案立委撤簽,否則將發起大規模抗爭。

立委何欣純、許智傑等人提案修改《勞基法》,主張休息日加班費以實際加班工時計算,並引入工時銀行制,在3個月內加班時數上限可放寬到54小時,以及特別休假遞延改為可遞延2年,資方可不發給特休未休工資。

立委林岱樺、蔡易餘也分別提案,均將工時銀行期間擴張至6個月,而林岱樺版本更將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提高到60小時。休息日加班時數與加班費計算方式,林岱樺版主張8小時內依實際工時計算,超過8小時以上維持「做1給4」。蔡易餘版則主張超過4小時部分依實際工時計算,特休假遞延則可遞延3年。

工會團體指出,立委以增加工時彈性為由,假藉維護勞工權益,實際上是幫資方節省加班費支出,增加工時讓勞工繼續過勞。這是增加資方的工時彈性,是讓勞工更沒有彈性,也是在維護資本家的利益。